新冠病毒存活時間曝光! 家人確診「3清潔重點」要做好

記者葉睿涵/編譯

新冠病毒除了可以通過直接接觸、空氣或飛沫傳播外,也有萬分之一機率能通過物體表面傳播。最近有研究曝光新冠病毒存活在各種表面的不同時間,還強調人們只需用清潔劑就可輕鬆減少物體表面的病毒數量。不過,若人們被迫與確診者共處一室的話,那麼清潔消毒、做好防疫措施、保持良好通風這3步必不可少。

▲▼清消 。(圖/CFP)

▲新冠病毒可停留在物體表面數日,因此定期清潔和消毒家中物品可減少染疫風險。(示意圖/CFP)

新冠病毒存活在各種表面的時間

據健康網站Web MD報導,研究室實驗證明,新冠病毒可以存活在不同物體表面的時間並不相同,其中在金屬表面的時間最長,可達9天之久。Web MD強調,相關發現是否適用於現實世界尚未可知,不過人們可以將相關實驗結果當作防疫的參考。

▲▼新冠病毒存活於各種表面的時長。(圖/記者葉睿涵製表)

▲新冠病毒存活於各種表面的時間。(圖/記者葉睿涵製表,可點圖放大)

一般情況的清潔重點

儘管美國的新冠防疫指南稱,除非家中有人染疫,或是過去24小時內曾有新冠確診者到訪家中,否則民眾無需特別為物體表面消毒,不過為了減少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Web MD建議,在家中未有染疫者的情況下,民眾應注意以下幾個清潔重點:

1. 定期打掃房間
2. 定期清潔經常接觸的表面(如門把、桌子、電燈開關)
3. 家裡有客人到訪後及時消毒與打掃
4. 勤洗手

▲▼清消 。(圖/CFP)

▲若家中有人確診,民眾應加強清潔與消毒,並在清潔過程中做好防疫措施。(示意圖/CFP)

家中有人確診的特殊清潔方式

若家中有人染疫,或是家裡曾有確診者在過去24小時內到訪的話,那麼民眾就有必要更頻繁地清潔家裡,並使用消毒劑對房子消毒。如果健康的民眾被迫必須與新冠患者共用空間的話,那民眾務必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對相關區域進行清潔與消毒,並打開門窗、保持良好通風,以減少病毒感染機會。

另外,家中新冠確診者痊癒後,民眾也應在他們待過的地方進行清潔與消毒,不過如果家中病人已痊癒3天,就無需再進行日常清潔以外的特殊清潔和消毒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