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修《礦業法》刪除霸王條款 時力:礦權展限爭議仍未解決

▲▼行政院會19日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9日表示,礦權展限爭議還沒解決,呼籲儘速排審礦業法。(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礦權展限爭議還沒解決,呼籲儘速排審礦業法。(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19日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刪除「霸王條款」並要求未曾辦理環評的礦場一次性補辦理環評;如果礦場位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周邊,必須舉辦諮商同意,否則將廢止礦業用地或停工。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表示,礦權展限爭議仍未解決,立法院務必在本屆完成修法。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晚間發布聲明表示,《礦業法》從立法院第九屆至今最大的爭點,都不在「新申請」礦場的審查強度,而是在「既有」礦場「展限」時的審查程序和強度。

時代力量黨團提及,在2017年引起台灣社會嘩然的亞泥新城山礦場,也是舊礦要申請礦權展延的案件,也就是對於可能是從威權時期就得到國家特許開採礦的集團或業者,「到底我們現在的政要,要在甚麼樣的審查強度和要求下,才要再同意他們繼續開採10年、甚至20年」。

時代力量黨團指出,即便第九屆已經在審查過程中多次討論,第十屆經濟部《礦業法》草案預告時,除了時力黨團之外,包括民間團體與多位執政黨立委,都透過公開聲明或開記者會方式,表達對於經濟部草案中礦權「展限」不需要再做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和環評的疑慮。

時代力量黨團說,即便立法和司法部門都已經明確表達礦權展限時,仍需重做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和環評的意見,但行政院最後還是決定,只要求從來不曾做過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或環評的礦場,至少要做1次,但通過之後就不用在一定期限後或礦權展限時重做。

時代力量黨團認為,行政院最後還是採行一次同意永遠同意的修法設計,這點時力黨團無法接受,相信後續也會是法案審查時最大的爭議。

時代力量黨團表示,為了避免《礦業法》修法工程再度功虧一簣,無法在立法院第十屆屆期結束前,落實總統蔡英文多次公開的政治承諾,履行立法院回應人民期待的義務,因此時力黨團在《礦業法》的審查程序上,仍主張立法院應儘速排審礦業法。

時代力量黨團強調,相較第九屆時的修法進度,現在已落後許多,而在接下來的三個會期,立法院在實務上往往都會深受選舉期程的擠壓,為了讓《礦業法》能順利在第十屆結束前三讀修正通過,時力黨團認為除了儘速排審外,執政黨也該抓緊法案排程。

時代力量黨團也說,從第九屆執政黨完全執政、國會過半以來,人民都可以清楚看得出來,「只有執政黨不願意過的法案,沒有過不了的法案」,因此《礦業法》能否在第十屆三讀,最終仍是要看執政黨的意志,時力黨團在推動法案審查和三讀的過程中,會盡一切力量讓改革能夠向前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