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同婚專法表決投下反對票 李鴻鈞:之前有朋友請我去證婚

▲▼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同意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提名前親民黨立委李鴻鈞擔任監察院副院長,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8日指出,李鴻鈞在2019年的同性婚姻專法表決投下反對票,質疑其是否支持同婚家庭收養。對此,李鴻鈞表示,雖然自己當初擔任立委投下反對票,「可是在這之前也有同性婚姻的朋友請我去證婚過」。

立法院18日上午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李鴻鈞被提名為監察院第六屆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同意案。邱顯智質詢時提出一連串人權議題,包括是否支持廢除死刑、同性婚姻及同婚家庭收養,要求李鴻鈞表達立場。

李鴻鈞答詢時坦言,廢除死刑的議題非常難答,「因為不是單純Yes跟No的問題」,因為包括整個社會的成熟度、共識度都要一併納入考量,自己現在的態度就是,「在這個階段上,我不能去展現出我個人的態度」。

李鴻鈞也說,同性婚姻是已經在立法院通過的法案,「所以這個我遵守」,不過考量當時社會的共識度還不夠,所以自己當初投下反對票,「可是在這之前,我也有過同性婚姻的朋友,請我去證婚過」。

邱顯智質疑,李鴻鈞在2014年曾經簽署「支持婚姻平權聲明書」,但在在2019年的同婚專法卻投下反對票,質疑其是否支持同性婚姻及同婚家庭收養,詢問李鴻鈞的態度是什麼。

李鴻鈞說明,自己的態度就是遵守立法院已經通過的法律,但是只要是現在還沒有達到社會共識的議題,他都不能表示出自己的態度,「我沒有反對,我的立場現在不能直接跟委員說」。

邱顯智批評,李鴻鈞要作為一個監察委員,甚至要擔任監察院副院長,對於這些重大的人權議題,總得要有自己的立場跟想法,但是李鴻鈞在同性婚姻有時候支持、有時候不支持,讓人不知道立場到底是什麼。

李鴻鈞強調,人權一定要保障、一定要關注,可是在社會上面,某種程度還有爭議的時候,「我們要如何撫平、讓大家把爭議降到最低,然後讓社會沒有另外的聲音,維護他們基本的人權」,這個就是他未來的職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