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全國慌的莫名其妙?  沈富雄分析關鍵數據:台灣還是防疫模範生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沈富雄。(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嚴峻,確診人數飆升,但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認為,其實不需要太緊張,從數據來看,台灣其實還是防疫模範生,「如此亮眼的前景,陳時中團隊如果愚昧無知,那是不『智』,如果知而不敢告訴國人,那是無『勇』,如果是另有算計而陷人民於慌亂,那就是不『仁』。」

沈富雄指出,面對Omicron舉國上下陷入一片慌亂,政府會怕,是因為決定「共存」的時間太遲,比諸先進國家慢2.5到3個月,既然慢了,理應有充分時間「超前部署」,結果不然,快篩劑即為一例。

另一方面,「共存」只做半套,欲鬆還緊,生怕公衛行政及醫療量能負荷不起,結果是緊得還不夠,逼得昨令今改,改的確是更鬆,人民無所適從,而為了面子,還不願坦誠告訴國人有關疫情的真相,使近半年國人陷於不必要的恐懼之中。

至於民眾的恐懼,沈富雄說,大家因無知及資訊不足,跟著無端起哄,像是不知為何要快篩,卻跟著排隊搶購快篩劑、無視高達99.7%確診是無症或輕症而一窩蜂擠爆各醫院門診部及急診室、不知如何判讀每天新的中重症數及死亡數,把好消息看成是壞消息而憂心忡忡。

沈富雄說,他對Omicron的疫情一向樂觀,但他的樂觀不是沒有理由,首先,現今的每日確診上升曲線十分合理,目前約在3000/百萬人,在達到5000/每百萬人時翻轉向下,他擔心的反而是政府的過度壓抑及人民自發性的社交自約行為,使峰頂提早到來,且峰頂高度不如預期,如此,所謂「疫情」雖然無害,將沒完沒了地拖到年底,社會付出的代價難以算計。另外,有人將上升曲線的台灣與其他國家的下降曲線相比,而稱單日確診台灣第一,這種比法是其蠢無比。

沈富雄強調,當前重要的數字是每日中重症數不超過每日新確診數的40/10000,母親節後這個數字一直沒有超越,而且趨向下之勢,考量中重症數比確診數不易低估,黑數相對較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醫療能量絶對足夠,可笑的是行政能量卻被煩瑣的苛政累翻了。

沈富雄稱,值得慶幸的是致死率與每日新增確診數之比都維持在3/10,000以下,考量台灣60歲以上546萬人口中,每年的死亡率約257/10000,我們對老年人的保護是全球首屈一指的。

沈富雄說明,流感的死亡率約1-2%,這波Omicron在香港的死亡率是0.75%、紐西蘭0.08%、新加坡是0.05%,台灣有可能低於0.03%,依然是防疫的模範生,並質疑陳時中團隊為何不告訴國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