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不想上班」!這類人影響最大 長期症候群曝

▲▼台北市,信義區,上班族,工作,忙碌,白領,白領階級。(圖/記者周宸亘攝)

▲上班族。(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天(18日)引用英國研究表示,很多上班族確診後不想上班,或上班總是卡卡不順的,因染疫後或多或少都已受到新冠長期症候群(Long Covid)困擾,包括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倦、呼吸困難等,又以女性員工影響最大。

黃軒在「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說,英國統計,COVID-19引發的新冠長期症候群,約佔1.9%族群,大約就是有120萬英國人會受新冠長期症候群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指出,這些人分年齡層,上班族佔了大多數,年齡25-34歲有22.6%會有新冠長期症候群,年齡35-49歲和50-69歲也各有25.6%和25.1%,這些都是上班主要族群,但他們的新冠長期症候群,卻佔了新冠長期症候群的70%。

▼黃軒表示,英國研究顯示,很多上班族確診後不想上班了。(圖/資料照)

▲▼上班,工作,OL。(圖/資料照)

黃軒表示,英國文獻顯示,自從COVID-19在2021年第4季,不想上班的人增加了;即使到了2022年2月,真的很多上班族不想上班,或上班總是卡卡不順的,因這些人染疫後或多或少,都已受到新冠長期症候群困擾。

黃軒提到,這些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倦、呼吸困難等,超過6個月持續起伏的症狀圍繞著,影響他們工作的精準度、持久專注等等的工作品質,又以女性員工影響最大。那要如何改善新冠長期症候群?他說,那些疫後3個月後、相關症狀持續2個月的病患,都值得關注和轉介至專治醫院求診。

▼黃軒表示,染疫後或多或少受到新冠長期症候群困擾,又以女性員工影響最大。(示意圖/記者陳俊宏攝)

▲▼咳嗽、口罩、感冒。(圖/記者陳俊宏攝)

黃軒指出,無奈新冠病毒僅在2019年底才出現,因此缺乏長期數據研究,即使新冠患者似乎現在正在康復,他們也可能面臨終身風險或者也會恢復正常生活,這些真的需求更多的時間觀察和研究。

英國一項研究顯示,因確診而住院的病患中,有約30%的人在出院一整年過後仍未完全康復,常見的新冠長期症狀包含疲倦、肌肉疼痛、睡眠不佳、行動速度變慢和呼吸急促。而日本厚生勞動省最新研究指出,約有10%的確診病患,在出院1年後仍有出現後遺症,主要症狀包含肌力下降、呼吸困難、疲勞等。

►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