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監察院恐淪「東廠」 李鴻鈞:政治辦案絕對不容許

▲▼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同意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18日審查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人事案。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在詢問時批評,監察院恐「東廠化」變成打壓異己的工具,例如調查翁啟惠案不斷翻案、二度彈劾檢察官陳隆翔等爭議。對此,李鴻鈞回應時宣示,監察委員的職責就是中立超然,「政治辦案是絕對不允許的」。

邱臣遠在詢問時關注,李鴻鈞是否擔心監察院「東廠化」,變成執政黨打壓異己的工具?李說,監察委員的職責就是中立超然;邱追問,實際上很困難,例如在調查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涉入浩鼎案一事,監察委員過程中不斷翻案,甚至不惜修改內規提出再審,近期又有二度彈劾檢察官陳隆翔的爭議,這部分李鴻鈞怎麼看?

李鴻鈞直言,政治辦案是絕對不允許的,這兩個案例基本上是不同的,翁啟惠是在2019年被判無罪,但在2017年遭彈劾、被記申誡,因為翁後提出申訴才依法進行調查,這不是否定彈劾,而是把彈劾的程序再走一遍。

此外,邱臣遠也問及,李鴻鈞曾經稱「不反對廢除考監兩院」,又提到若是監察院的調查、彈劾權移轉到國會,將使國會權力過大,如果現推動修憲廢除監察院,國會應該如何改革?

對此,李鴻鈞說,監察院最主要的功能在於彈劾、糾正、糾舉、審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調查權,是監察院職權中的「一把利劍」,如果把監察院的調查權移轉到立法院,首先要考慮到監察院的量能,光是人民書狀1年內就高達14000多件,其中超過40%是司法案件,因此,若是立法院只有調查權,沒有彈劾權,如何進行監督?

李鴻鈞提出,他主張國會要先進行討論和改革,如同過去討論國會席次減半的時候,他就曾提醒,若是國會席次減半至113席,對於未來問政品質是否加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