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類人「快篩陽=確診」!住院限中重症、發燒嬰 看診取藥QA一次懂

記者楊晏琳/整理報導

除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3類對象適用「快篩陽=確診」政策,指揮中心宣布,自今(18)日起,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性也一律視為確診,經醫師評估可使用輝瑞抗病毒藥物治療;並調整輕重症分流原則,僅限3類人可收治醫院。新制上路,哪些人適用、如何看診領藥?《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相關5大QA,一次解惑。

▲▼新冠肺炎 家用快篩試劑 進口試劑藥局購買 試用。(圖/記者屠惠剛攝)

▲今日起,所有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也視同確診。(圖/記者屠惠剛攝)

▲▼快篩陽=確診加給藥QA用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快篩陽性=確診,哪些人適用?

A1: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對象,以及65歲以上長者,若快篩呈現陽性,經醫師認定後即可視同確診病例。

此外,居檢、居隔、自主防疫對象若為2歲以下幼兒,雖不符快篩試劑適用年齡,但因故接受檢測者,經醫師評估達醫病共識後,也可視為確診,並請醫師進行通報程序。

▲▼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病例定義。(圖/指揮中心提供)

▲▼快篩陽=確診加給藥QA用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Q2:所有試劑都適用「快篩陽=確診」嗎?

A2:經過衛福部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EUA)的快篩試劑才可做為判別工具,其中包含經核准通過的鼻咽快篩及唾液快篩。

而國內目前也開放民眾免專案輸入個人自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每人不超過100劑,免申請專案核准,每人限輸入一次。核准快篩試劑名單,可前往食藥署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專區查詢。

Q3:快篩陽性後流程是什麼?

A3:可透過遠距門診、視訊診療評估,或委由親友帶健保卡及快篩檢測卡匣/片至責任醫療院所由醫師確認;達成共識者由醫師通報上傳,未達共識者可聯繫當地衛生局進一步安排PCR。

※小提醒:攜帶至診所者應以夾鏈袋或塑膠袋密封包好;遠距醫療門診者,需於快篩片上寫下檢測者姓名、檢測日期,與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後依指示上傳照片,達成結果共識後,再行銷毀快篩。

▲▼快篩陽=確診加給藥QA用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Q4:確診後,什麼條件可以住院或去集檢所?

A4:

醫院

即日起,僅限中重症、出生<3個月且有發燒症狀,以及其他疾病經醫師評估有住院需求者才可收治醫院。

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

無住院需要但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之無症狀/輕症確診者,70歲(含)以上,懷孕≥36週,65~69歲之獨居確診者,出生3~12個月高燒超過39度者,皆送往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但設有後送就醫的綠色通道。不過,經醫療人員評估適宜者,得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

年齡69歲(含)以下,且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之無症狀/輕症確診者,採居家照護。不符合條件者,如本人或法定代理人要求希望採居家照護,經醫療人員評估後,得採取居家照護。

▲▼5/17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Q5:怎麼領藥、看醫生?

A5:針對採居照護的居家個案,指揮中心提供3大預約管道,健康益友APP、居家照護醫療團隊及健保行動快易通,待醫師開立處方箋後,請藥局領藥送到府;也可由「非居家隔離」親友至配賦醫院防疫門診代為看診,評估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此外,指揮中心也開放醫師針對居家照護者確診者,得以「電話問診」代替或輔助視訊評估及問診,執行口服抗病毒藥物評估及開立。

▲▼親友代領藥。(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