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茵要金管會硬起來 不能讓富邦把核保權當霸王條款

▲▼立委林楚茵院會總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本土確診人數攀升,防疫保單之亂持續延燒,有民眾同時購買疫苗險和防疫保單,卻遭保險公司以重複投保為由拒絕理賠。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17日表示,富邦產險等業者濫用自身核保權,她要求金管會拿出魄力調查,不能讓保險公司打著道德風險之名,實則以霸王條款侵害保戶權益。

林楚茵稍早透過臉書指出,有許多朋友反應,在3、4月收到富邦產險防疫保單續保通知,並且經過業務員確認,卻在近期收到富邦產險的拒保通知,甚至沒有重複投保防疫險的狀況,也收到相同的簡訊。

▲富邦產。(圖/記者陳依旻製表)

林楚茵認為,富邦核發續保通知時,本已先審查核保條件,豈能事後又反悔。防疫險不像財產保險可用金錢估計價值,並非為填補被保險人的財產上損害,也沒有類似產險的保額、是否超過保險標的價值問題,因而沒有複保險的限制。

林楚茵說,富邦等產險業者濫用自身核保權,在還沒確認客戶有無重複保險的情形下,一概以道德風險為由否定保戶投保,等於片面毀棄4月26日同意續保條件的承諾,不僅與公平待客的雲則背道而行,同時也失去金融業最重要的誠信。

林楚茵批評,富邦產險未確實盡職調查、完成客戶KYC評估,導致許多保戶即使未重複投保一樣收到簡訊,遭富邦拒於門外,自己這2天持續向金管會了解,呼籲富邦儘速出面說明,不應該自訂保險遊戲規則,視金管會於無物。

林楚茵要求,金管會應該拿出魄力調查,究竟是核保處理制度有問題,還是執行審核有問題,不能讓保險公司打著「道德風險」知名,實則以霸王條款侵害保戶權益,更不能放任自行造法、扭曲法令,否則真的會坐實網友改名金管會成為「富邦產險總公司輸不起」。

▲防疫保單,產險業,富邦,理賠。(圖/記者陳依旻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