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命救人」台裔醫10年前專訪 暖揭行醫初衷!只為創造更好社會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南加州台灣長老教會教堂15日發生槍擊,台裔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挺身奪槍,卻不幸中彈身亡。他10年前受訪時,就透露出對病人的同理與關懷,「我們能夠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在這個人心中埋下『如何照顧自己』的種子,當他們好好照顧自己,也能夠好好照顧家人,從而創造出更正向積極的家庭環境,進而轉化成更好的社區。』」

鄭達志出生在台灣,1歲隨父母移民美國,並在德州東部小鎮長大,從小看著父親細心看診、關心病患,建立良好醫病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良善及美好互動的價值,在心裡根深蒂固。他自童年開始熱愛武術,從德州理工大學醫學院畢業後,不僅成為優秀武術教練,也是一名專精營養學與運動醫學的家庭醫師,曾在幾所高中擔任隊醫。

▲▼現年52歲的台裔醫師鄭達志在南加州教堂槍擊案首先挺身而出,奮勇壓制嫌犯,自己卻傷重不治。(圖/翻攝自YouTube/scmgav)

▲鄭達志10年前受訪,揭露自己對待病患的同理與關懷。(圖/翻攝自YouTube/scmgav)

鄭達志直言,一些患者能夠調整心態,面對改變終生的傷勢或疾病,但另一些人卻無法準備好。他身為家庭醫師及運動醫學醫師,必須隨時跳出框架思考,協助與陪伴患者了解身體狀態及治療目標,確保受傷人們「為了好的理由,在正確時機,往正確方向前進。」他回憶,很多患者都曾感慨,「你知道嗎?鄭醫師,你是第一個真正聽進我說的話的醫師。」

採訪單位寫道,鄭醫師是獲得美國家庭醫學委員會(ABFM)認證的醫師,在評估挑戰性病例方面,具有優秀天賦及嫻熟能力,由於自己也有2個孩子,因此能夠同理家長對孩子的關心,「他就像一名經驗豐富的偵探,依然因為新挑戰而充滿活力,有創意地與病人共同解決問題。」

採訪單位還寫道,「在與鄭醫師見面瞬間,你就能確信他重視長久關係。他與病患的關係持續多年,因為他能夠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相處愉快。很少有家庭醫師能夠在如此廣泛領域,提供如此優秀的高品質照護。他對於病患生理、心理及精神層面的關懷及承諾,讓病患在治療過程中感到輕鬆愉悅了一些。」

▲▼現年52歲的台裔醫師鄭達志在南加州教堂槍擊案首先挺身而出,奮勇壓制嫌犯,自己卻傷重不治。(圖/取自South Coast Medical Group)

▲鄭達志熱愛運動,也是武術教練,本次槍擊案捨身救人,留下妻子與2個孩子。(圖/取自South Coast Medical Group)

鄭醫師生前聯合創辦的南岸醫療集團(South Coast Medical Group)執行長蓋拉爾迪尼(Johanna Gherardini)表示,鄭醫師是一名體育愛好者,也是一位頗有造詣的武術大師,曾教大家在緊急情況下如何自保等防身術,「他穿過整個房間朝嫌犯衝過去,我完全能理解他在親身實踐的事,他的表現充分展現了他是一位保護者。」

台裔醫師「父親才剛去世」帶媽上教堂 卻英雄式擋槍亡!悲留妻小

「拿椅子砸槍手」英勇牧師就是他 兇手遭壓制綑綁!身旁掉出1把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