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的姊妹」怎稱呼?她教兒子喊「姨嬤」被糾正急求救

▲老人,看診,問診,醫院,照護。(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原PO教兒子喊祖母的姊妹為「姨嬤」,結果卻被糾正。(示意圖/Pexels)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在講究輩分的華人社會中,「稱謂」問題常常難倒年輕一輩!就有一位女網友求救,「想問問稱呼的問題,大家家裡都是怎麼叫的?關於『祖母的姊妹』的稱呼方式。」並說她教兒子叫婆婆的姊妹「姨嬤(台語)」,結果卻被糾正,但婆婆跟媽媽教的又不一樣,外加還分國、台語,讓她整個超級混亂。

這位女網友在「●【爆系知識家】●」發文,說婆婆家習慣用台語,娘家則是國語,所以她都教兒子叫婆婆「阿嬤」,叫娘家媽媽則是「奶奶」。結果難題就來了,「我原本以為兒子叫我婆婆的姊妹應該是『姨嬤』(台語),結果我婆婆說是『姨婆』(台語)」、「然後我媽是教我兒子稱呼她的姊妹們為『姨奶奶』,我以為是『姨婆』(國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女網友又說,她教兒子稱呼她姑姑為「姑婆」,可是照娘家媽媽的稱呼法,好像應該叫「姑奶奶」。這樣的情況讓原PO一頭霧水,「所以問題來了,台語到底是叫『姨婆』(台語)還是『姨嬤』?國語到底是叫『姨婆』(國語)還是『姨奶奶』?還是地區不同稱呼方式不同?」

▲▼             。(圖/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祖母的姊妹怎麼叫難倒女網友。(圖/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看到貼文後,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討論,「如果我叫對方阿姨的人,我的孩子就要叫他姨婆;我叫姑姑的人,孩子叫姑婆,好像沒有刻意分娘家還是婆家,一切都看我是怎麼稱呼對方」、「姨婆,老公的阿嬤有好多姐妹,就分2345姨婆 XD」、「爸爸這邊叫姑婆,媽媽這邊叫姨婆,就看家長怎麼叫對方,再加輩分」、「我是覺得姨嬤喊起來比較親切也比較好叫,我都讓孩子學姨嬤~」

其中,就有人解答,「姨婆、姨嬤、姨奶奶都是一樣的意思,都是這小孩的爸爸/媽媽的媽媽的姊妹,也就是爸爸/媽媽的阿姨;姑婆是這小孩的爸爸/媽媽的爸爸的姊妹,也就是爸爸/媽媽的姑姑」、「姨婆和姨嬤是一樣的,是地區說法不同;姨婆和姨奶奶也是一樣,姨婆是我們一般國語稱呼,姨奶奶是外省人稱呼居多」、「娘家在屏東,我家是叫『姨婆』;我老公基隆人,他們說『姨嬤』。純粹只是地區不同有不一樣的說法而已,其實很常見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