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力波守軍苦戰80多天 家屬籲土耳其、中國出手助撤離

文/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16日專電

烏克蘭馬力波遭俄軍圍困逾80天,守軍家屬今天在土耳其開記者會,呼籲土國總統艾爾段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協助當地民兵撤離,「我們把最後的希望寄託在土耳其及中國」。

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力波(Mariupol)經歷俄烏衝突最激烈的戰事,據信數以千計平民遇害,目前只有亞速鋼鐵廠(Azovstal)仍為烏軍控制。

▲▼ 馬力波(Mariupol)圍城戰。(圖/路透)

▲烏克蘭馬力波(Mariupol)被圍城數月,如今烏軍僅剩下最後一個駐守據點「亞速鋼鐵廠」。(圖/路透)

4位馬力波守軍家屬今天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記者會,除了講述亞速鋼鐵廠缺食糧及醫療物資外,也向土耳其、中國領袖喊話,盼他們出手提供人道援助,協助守軍及百姓撤出。

一位守軍的母親克拉夫佐娃(Natalia Kravtsova)坦言,自己無法看烏俄戰爭影像,深怕在這些可怖的畫面中看見兒子身影。「我兒子其實不常寫信給我,就算來信也很簡短,只說『嗨,媽媽,一切都很好』,守軍在極度恐懼下生活及戰鬥。」

她說,軍人必須履行義務,但對方使用的是國際公約禁用的彈藥,守軍卻沒有醫療資源,「80天過去了,80天來,我每天都像死過一回」,希望孩子終能平安回家。

「儘快將親人擁入懷,是我們的權利」,烏克蘭海軍陸戰隊第36旅成員的妻子波伊科(Olga Boiko)說,將傾全力拯救所愛的親人,「我們把最後的希望寄託在土耳其及中國,請救救我們的孩子」。札瑞茨卡(Natalia Zarytska)與丈夫4月在烽火中結婚,她強忍淚水說,其他人及機構已無法發揮作用,因此她呼籲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及習近平伸援。

▲▼親俄軍隊開著坦克車,駛入馬力波市區。(圖/路透社)

▲親俄軍隊開著坦克車,駛入馬力波市區。(圖/路透)

邊境防衛隊隊員妻子柯若(Olha Kerod)則質疑戰爭的意義,「為什麼要打這場戰爭,我們的孩子為什麼這麼年輕就犧牲呢?」亞速鋼鐵廠缺水及食物,更急需醫療用品。土耳其是守軍最後的希望,請出面救人。

為烏克蘭奪下2004年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冠軍的歌手魯斯蘭娜(Ruslana)也出席記者會聲援守軍家屬。她說,在14日的歐洲歌唱大賽上,觀眾唱歌鼓掌,「隔天火箭就朝我們家射來」。在座各位聽到的是來自靈魂的呼喚,請艾爾段結合國際各方努力,協助民兵撤離馬力波。

經過多日等待,俄軍終於同意放行,一群載著馬力波難民的車隊14日抵達由烏克蘭控制的札波羅熱市(Zaporizhzhia)。馬力波市長幕僚說,車隊數量在500輛到1000輛之間,這是自俄羅斯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馬力波最大規模的單一撤離行動。

烏克蘭及西方國家多次敦促中國譴責俄羅斯入侵。美國政府表示,若北京對莫斯科提供軍事或經濟援助,將承擔後果。中國則持續維持「中立」,迄今未指責俄國。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