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瑞典將入北約!俄副外長批「錯誤決定」:別幻想俄羅斯會容忍

▲▼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里亞布科夫警告,俄羅斯不會容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決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同樣受俄羅斯威脅的芬蘭和瑞典紛紛宣布將加入北約,讓北歐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驟變。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16日表示,芬蘭和瑞典選擇加入北約是一個「將產生深遠影響」的錯誤,並會使全球局勢發生根本變化。

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與路透社報導,里亞布科夫16日表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舉動「將是一個具有深遠影響的錯誤」,因為此舉可能會引發全球局勢發生根本變化,瑞典和芬蘭不應幻想俄羅斯會容忍他們的決定。

▲▼芬蘭與瑞典將加入北約。(組圖/路透)

▲芬蘭與瑞典將放棄過去奉行的中立原則加入北約。(組圖/路透)

過去,東部邊境與俄羅斯接壤的芬蘭,以及夾在芬蘭和北約成員國挪威之間的瑞典,雙雙都奉行中立原則,長期不進行軍事結盟,以避免與地區大國發生衝突。不過,自俄羅斯在2月24日揮軍烏克蘭後,這2個國家便迅速調整策略,展開是否加入北約的討論,並決定最快將在16日向北約遞交加入申請書。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將成為歐洲「安全的轉折點」,「他們將加強我們的共同安全,表明北約的大門是敞開的,侵略是沒有好處的」。不過,芬蘭和瑞典在遞交申請書後,並不代表2國肯定會入盟,因為新成員必須獲得所有北約國家的同意,才得以加入北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