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8400億去哪?校園缺疫苗、快篩 國民黨團轟:到底補助誰

▲▼國民黨團召開「8400億用去那裡?缺疫苗、缺快篩、缺藥品~校園防疫一團亂!」記者會 萬美玲 謝衣鳳。(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召開「8400億用去那裡?缺疫苗、缺快篩、缺藥品~校園防疫一團亂!」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居高不下,疫情也在校園中延燒。國民黨團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疫情發生兩年多來,校園防疫政策讓老師負擔不少防疫業務,無論人力調度或教學品質,都造成教學現場極大困擾。「讓人無法理解,紓困預算8400億元,到底用到哪裡去?」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從最初109年3月13日通過600億元,到目前追加到8393億元,國民黨團幾乎沒有刪除預算,全力支持。但是在8,400億元預算中,衛福部編列1,827億元,真正用在防治的部分1,466億元,用得最完整的、效率最高的是疫苗開發臨床試驗項目,全部用光,國民黨團要問問衛福部,「到底是補助了誰?是不是也補高端?」

▲▼國民黨團召開「8400億用去那裡?缺疫苗、缺快篩、缺藥品~校園防疫一團亂!」記者會 萬美玲 謝衣鳳。(圖/記者屠惠剛攝)

書記長萬美玲表示,政府將8400億元防疫預算到底用到那裡去?無論是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是衛福部長陳時中都必須向國人說清楚,目前防疫物資缺的離譜,滿街都是排隊搶快篩的民眾。防疫物資缺乏也在校園內延燒,指揮中心和教育部的防疫政策,也是一變再變,無論是家長、老師和學校行政人員都無所適從。

萬美玲表示,不僅僅防疫政策紊亂,防疫物資也不齊全,校園停課標準修正標準之後,在九宮格政策部分,教育部終於也從善如流,授權各縣市學校彈性處理,但是防疫物資並沒有下放到地方各學校,尤其讓學校衛生組長整日在找防疫物資而焦頭爛額。

萬美玲指出,以桃園為例,各區設立快篩試劑領取站點,衛生組長有時必須花費半小時到1小時車程 排隊2-3小時後領取快篩試劑之後,回到學校再和支援的行政人員分裝快篩試劑,更多學校包括老師都得放下教學工作,只為了領取快篩、分裝快篩,即便是周末假日,衛生組長還得冒著大雨,用大型垃圾袋去領取快篩試劑,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

▲▼國民黨團召開「8400億用去那裡?缺疫苗、缺快篩、缺藥品~校園防疫一團亂!」記者會 萬美玲 謝衣鳳。(圖/記者屠惠剛攝)

副書記長謝衣鳯表示,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衛福部1,800億元防疫特算到今年4月30日為止的辦理情況,防治的部分有1,400億元、紓困部分有400億元,其中包括防疫、健保資訊設置、硬體設備購置等,累計執行率只有58%,49億元設置社區篩檢站,僅使用了11億元,執行率只有22.4%,立法院通過預算給了衛福部這麼多錢設置快篩站或是PCR篩檢站,但都沒有好好執行。此外,在運輸物資徵用採購部分,編列了173億元,僅用了83億元,執行率僅48%;治療藥物、醫療器材調度口罩和諮詢、檢驗部分編列22億元,只用了15億元,僅執行68.2%。

謝衣鳯指出,指揮中心有足夠的預算,卻僅是低執行率,根本就沒有好好使用預算。指揮中心在5月3日所公布各國抗病毒藥物儲備情況,表示台灣名列前茅有825,000劑,包括輝瑞和默沙東,但是在5月14日指揮中心公布抗病毒藥物每日領用數字,以5月份為例,確診人數為635,588人,醫師發給口服抗病毒藥物僅有6,607盒,僅是確診的1%,更是儲存量的0.8%,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為什麼不給確診藥物?難道是要等到藥品快過期,才發給確診者使用嗎?

▲▼國民黨團召開「8400億用去那裡?缺疫苗、缺快篩、缺藥品~校園防疫一團亂!」記者會 萬美玲 謝衣鳳。(圖/記者屠惠剛攝)

從4月20日到5月15日為止,校園確診人數為81,177人,其中有52%發生在國小和幼兒園,約在42,000人左右,全國22縣市有2,440所學校全部或部分停課。副書記長鄭正鈐提到,教育部讓學校和家長自主應變,只見到荒腔走板的政策,國高中九宮格政策引起軒然大波,教育部堅持不改,國小停課標準不一,讓許多雙薪家庭的家長,幾乎已經沒有無薪假可請,又該如何自主應變?

鄭正鈐說,在教育現場快篩試劑如此缺乏,過去停課前和復課前都會發一劑快篩試劑,現在僅在復課前發一劑,教育部目前僅從衛福部爭取到150萬劑快篩試劑,所謂的超前佈署是這樣嗎?整個民進黨政府到處在補破網,國民黨團要求教育部必須提供每位學生一人至少一劑,最好是兩劑快篩劑的存量,儘速落實防疫預算使用,至少讓校園有個安全的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