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從感性轉理性 腦科學專家:「這個年齡」是關鍵  

我們想讓你知道…十三歲起數年的時間,男孩子之所以變得難以管教,是因為他從「乖巧的兒子」突然切換到「無畏地奔向荒野的獵人頭腦」。

▲男性在十三歲以後,行為模式會從感性模式逐漸轉向目標導向、解決問題的模式。(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  黑川伊保子/人工智慧研究員、腦科學評論家

男孩子在十三歲以前還能夠自然地進行具有同理心的對話,可是一旦過了這個年齡,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分泌進入高峰期,一下子就會轉換到目標導向、解決問題型的模式。直到昨天為止都還喊著:「媽媽,看我一下啦」的兒子,今天卻說:「啊?不要看啦」,這種驟變正是幾萬年來持續不斷發生的、男性腦成長的證據。

在轉換成這個模式以前,只要把家裡打造成「具同理心的對話現場」,男孩子自然會變成有能力應用兩種對話方式,養成「話語上的體貼能力」。那樣的成果完全要仰賴媽媽的引導技巧才有可能。

「已經來不及了~」如此感嘆的你,不用擔心。雖然做起來會比較困難,但是媽媽的字典裡可沒有「不可能」三個字。

男孩子的睪固酮分泌量(擔當促使生殖器官成熟的角色)會在十五歲達到高峰,十八歲左右開始稍微平緩。

睪固酮的作用雖然主要是針對下半身,不過也會影響腦部,一般來說會喚起強烈的目標意識及競爭心。十三歲起數年的時間,男孩子之所以變得難以管教,是因為他從「乖巧的兒子」突然切換到「無畏地奔向荒野的獵人頭腦」

縱使在那麼難以管教的狀態下,母親溫柔的話語仍然會滲透他的內心。不管兒子的反應如何,都希望你不要太在意,堅持實踐本書裡所提出的建議。如果兒子的抗拒過於令人難受,不要著急,等待一段時間再挑戰一次就好了。荷爾蒙的分泌每天都不穩定,到了十八歲,整個狀態就會平穩下來了。

總而言之,男孩子不管處於再怎麼敏感尖銳的時期,仍會溫柔對待母親。比起戀人或妻子試圖把目標導向、解決問題型的男性腦勉強轉換成同理心型的模式,母親透過身教使孩子耳濡目染應該更加容易。

十三歲以前,孩子會自然而然地跟著做;十三歲以後,雖然會有點彆扭且更費時,但並不代表孩子不會去做。把兒子送出門踏上冒險旅程之前,這是做母親的責任。加油!
 

▲ 黑川伊保子所著,《兒子使用說明書:在你放棄和兒子溝通之前,請先看腦科學專家怎麼說》,時報出版。(圖/時報出版提供)

熱門點閱》

► 「若你不希望我死,就聽我的」 以死相逼當心弄假成真

► 聶建中/缺工缺料 房市及工程面臨不可逆困境

► 孔令信/勝利日無法宣布勝利 普丁難交代未來戰事動向

►巫漢盟/四種易混淆的常見疾病 新冠肺炎、流感靠打疫苗預防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兒子使用說明書:在你放棄和兒子溝通之前,請先看腦科學專家怎麼說」。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