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前應戰營養素秘笈!醫師推薦這兩種吃出記憶力鞏固晶亮

▲▼魚油,葉黃素,大研生醫,考試,保健品,營養。(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面對影響未來發展的重大考試,除了孩子們努力苦讀之外,家長也希望透過保健營養品來照顧孩子的健康,為他們加油打氣。(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111學年國中教育會考將在5月21日至22日登場,如今已進入最後倒數的關鍵時刻,不只考生本人緊張,家長們也如臨大敵,為了拼搏好成績,許多孩子晚睡早起開啟衝刺模式苦讀,讓一旁的爸媽看了既心疼又不捨,只能多準備一些保健營養品來幫孩子補充體力應戰,其中能保持靈活反應的深海魚油和維持晶亮的葉黃素,就是許多家長的首選。但是市面上這兩款明星商品五花八門,要如何挑選到優質且有效的產品讓家長很頭疼,不妨參考專業醫師提出的建議,選對了才能真正補足孩子所需的營養。

根據國民健康署提醒,每餐豆魚蛋肉一掌心,能滿足不同族群所需營養,其中海鮮及魚因含有ω−3(Omega-3)脂肪酸,能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非常適合為了考試熬夜苦讀而上火的學生族群,不過餐餐吃魚總會吃膩,因此不少家長選擇購買市售魚油為孩子補充營養。也因為魚油含有豐富的Omega-3優質脂肪酸,不但可以補充人體無法製造的營養素,更有助於調節生理機能、提升記憶力,對於正處於水深火熱、需大量營養來維持體力的考生們相當重要,心臟血管外科權威醫師楊智鈞建議,挑選魚油時首要選擇大廠出品的產品較有保障,像是德國KD Pharm大廠,擁有多項國際專利萃取技術和功效專利,原料經美國、歐洲國家級衛生認證,品質值得信賴,產品若擁有IFOS五星認證、食品界奧斯卡別稱的世界頂級特金獎,或是台灣SNQ評選機構肯定,也能讓人安心。

▲醫師楊智鈞表示,魚油中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對人體有益。(圖/取自shutterstock)

▲醫師楊智鈞表示,魚油中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對人體有益。(圖/取自shutterstock)

至於魚油要吃多少才足夠,醫師楊智鈞表示,關鍵在於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濃度,高濃度代表功效成分越多,至少濃度要高於84%以上才算合格,市面上目前也已有濃度高達97.7%的魚油產品,足以協助人體有效攝取營養;楊智鈞提醒,若是魚油濃度低,反而可能吃進其他不必要的雜質,讓孩子身體承受額外負擔。挑選魚油的「眉角」不只有看濃度,楊智鈞表示,魚油的萃取型式同樣會影響魚油的功效發揮;依照提煉方式跟本身結構差異,分為rTG、TG及EE型,楊智鈞說明,rTG型因採用超臨界萃取技術,能提升純度與吸收度,經過綜合評估結果魚油吸收度rTG 型更好吸收勝過另外兩種型式。楊智鈞醫師也提醒,家長從品牌、濃度、型式都顧慮到了,但別忘了最重要的是孩子願意吃下肚才真的有用,一般坊間魚油多屬大顆粒,導致孩子食用意願低落,楊智鈞提醒家長選擇小顆粒好吞嚥的魚油,孩子吃得下去才有機會吸收營養、戰勝考試。

大考在即,孩子們每天一睜開眼就是讀書,挑燈夜戰外加晨起念書,一整天下來容易疲累,讓家長擔心「考試是一時的,但保護晶亮是一輩子的」,因此葉黃素成為另一項超夯的保健營養品。專科醫師陳韵臻表示,除了從食物中補充葉黃素之外,還能透過市售的葉黃素產品來維護考生晶亮,挑選原則首重「比例」,陳韵臻說明,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大型臨床研究AREDS II實驗結果顯示,當葉黃素與玉米黃素為10:2黃金比例時效果最佳,她建議家長可選擇以FloraGLO®專利葉黃素和ZeaONE®專利游離型玉米黃素搭配的產品,經過認證的品質更令人安心。

▲▼魚油,葉黃素,大研生醫,考試,保健品,營養。(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考生每天長時間讀書,容易勞累,專科醫師陳韵臻建議可適時補充葉黃素。(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另外,葉黃素的型態也會影響吸收表現,陳韵臻醫師表示,葉黃素有酯化型、游離型兩種,酯化型需有腸道酵素輔助將其分解,以及搭配油脂才能較好被人體吸收利用;而游離型的葉黃素分子更小,不必借助消化酵素作用,就能達到更快更好的吸收效果,當中又以FloraGLO®游離型葉黃素最被視為有效原料,具備相當多數據支持,經實證28天可提升體內葉黃素濃度達520%。對於考生而言,營養多多益善,因此陳韵臻醫師推薦複方葉黃素,像是產品中富含有花青素的智利酒果、山桑子萃取,尤其智利酒果據臨床實證持續補充30天後淚液分泌能提升50%;或加入蝦紅素成分,因屬於胡蘿蔔素,同樣能保護明亮力。

面對龐大的考試壓力,孩子們有家長作為後盾就能獲得更大的力量。醫生也提醒,魚油和葉黃素都適合飯後吃,吸收率才會好,且除了每日定期的補充,日常作息和飲食均衡也須搭配。如此持續的為考生補充加強營養,就是身為父母親能給予的最大的支持,用愛與營養讓孩子們的戰力值破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