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拜會彰化縣府 王惠美提供2地點全力配合立院遷建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5)日下午率團拜會彰化縣政府,對未來立院遷址進行意見交流,縣長王惠美表示,縣府提出2處超過10公頃土地,「高鐵彰化車站特定區」、「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區」作為未來立院遷建選址的地點,將可成為中台灣新都心,帶動中彰投區域發展,成為國際新明珠,並全力配合國家政策。

▲立法院長游錫堃拜會彰化縣府談遷建案。(圖/記者唐詠絮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拜會彰化縣府談遷建案。(圖/記者唐詠絮攝)

立法院因為腹地狹小、建築老舊,遷建議題喊了30多年,經各縣市提案爭取有20多處,立法院為此成立諮詢委員會,針對新國會園區進行選址,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上午先率團拜訪台中市政府,下午再到彰化縣政府聽取簡報。

▲立法院長游錫堃拜會彰化縣府談遷建案。(圖/記者唐詠絮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拜會彰化縣府談遷建案。(圖/記者唐詠絮攝)

游錫堃致詞中強調,立法院是合議制,自己的態度是開放的,並尊重各委員的意見,尤其彰化有悠久的文化歷史,將會針對各地點優缺點進行評估。

王惠美指出,鑑於目前國內政治經濟偏重南北兩大都會區,造成人口過度集中,為了台灣整體均衡發展,彰化縣政府提出立法院南遷彰化的構想,彰化縣位於台灣中心,交通便利、氣候宜人,綜觀世界各國的國家經營與發展,國土規劃及永續經營是國家發展首要考慮的重點,選擇彰化作為國會新址,除為都市減壓外是最有利台灣整體均衡,且具發展願景的選擇。

▲立院遷建彰化提2地點。(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高鐵特定區。(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王惠美進一步說明,田中鎮的「高速鐵路彰化車站特定區」,具備高鐵、台鐵雙鐵優勢,加上已開通的東彰道路串連國道系統,交通十分便利,目前已經有彰化基督教醫院、遠雄建設、中央氣象站院區、肯頓國貿公司、鉅邦醫材等大廠投資進駐,完成開發後將為綠色交通、醫療養生及永續產業等多元機能生活圈。

▲立院遷建彰化提2地點。(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區有綠捷運延伸。(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另外「擴大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區」,全區面積596公頃,位於彰化市中心,擁有全國最佳之交通條件區位,包括位於台鐵的山、海線及國道1號、3號交會點,鐵路、公路系統完善,而且台中捷運綠線將經過本區並設站,完全具備都心發展條件,目前依內政部指示優先以「台化廠區再發展區」做為第1階段施行目標,開發面積約70公頃,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即可著手進行實質開發作業,配合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附近特定區面積1,422公頃,開發腹地充足彈性大,定可滿足立法院遷建所需用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