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友台法案 推美台軍演優先處理對台軍售

▲▼美台。(圖/路透)

▲美國參議員提出「促進台灣和平法案」,要求美方優先處理對台軍售案,並建立共同訓練計畫,以提升台灣抵禦中國侵略能力。(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日專電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今天提出一部促進台灣和平法案,要求美方優先處理對台軍售案,不再限制售台武器須為防衛性質。法案籲美台建立共同訓練計畫,包括進行完整規模軍演。

為提升台灣抵禦中國侵略能力,共和黨籍的盧比歐(Marco Rubio)今天提出「透過實力促進台灣和平法案」(Taiwan Peace Through Strength Act),要求美國國防部長每年檢視美方防衛台灣作戰計畫,並擬定一份事先批准、優先售台的軍事平台、科技與裝備名單。

根據盧比歐辦公室公布的草案重點,法案將修訂美國「台灣關係法」,將原先限制美方僅可售予台灣防衛性武器的條文,修改成「有助台灣嚇阻中國人民解放軍侵略的武器」,讓台灣未來也可取得攻擊性武器。
近來多款美國售台武器項目面臨交付延宕問題,法案指出,美國政府應加速處理對台軍售案,要求承包商優先製造售台軍事項目,不論合約簽訂順序為何。法案也要求,任何承包商與美國國防部簽約條件,需包含不得在中國做生意。

此外,法案要求美台建立全面性訓練計畫,以達成雙邊軍事協同操作能力,改善台灣防衛能力;計畫須包括桌上演習、完整規模軍事演習等。若法案通過,美國也應於未來10年期間,每年提供台灣20億美元「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基金。

盧比歐表示,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並非威權政權第一次侵略鄰國,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他說,台灣恐在10年內遭侵略,「台灣需要我們支持」,這部法案能迫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共三思而後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