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俄國即便掌控黑海 「兩棲攻擊」烏克蘭仍有風險

▲▼ 俄羅斯海軍巡邏艦「Dmitry Rogachev」2022年2月16日現蹤伊斯坦堡海峽,準備前往黑海。(圖/路透)

▲俄羅斯海軍掌控了黑海的優勢,但是對烏克蘭兩棲攻擊還是有風險。(圖/路透)

中央社巴黎3日綜合外電報導

專家指出,俄羅斯或許能掌控黑海,但只要烏克蘭的防禦可以威脅到任何過於靠近的軍艦,俄國要針對烏克蘭沿岸地區發動任何兩棲攻擊似乎都有風險。

法新社報導,英國情報界消息人士指出,俄國在黑海有大約20艘作戰軍艦,這數量是固定的,因為控制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的土耳其阻止交戰方的船隻進入黑海。

法國海軍發言人拉沃特(Eric Lavault)表示,黑海是俄國的「我們的海」(Mare Nostrum),他指的是古羅馬人用來描述地中海的拉丁文。

除了俄羅斯,其他黑海沿岸國家都已經加入或希望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但這並沒有嚇阻莫斯科當局的稱霸主張。

拉沃特指出,從地圖上來看,俄國最近占領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並控制整個亞速海(Sea of Azov),這應能突顯俄國的優勢。

這些戰果將使俄軍能讓他們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的戰鬥人員和俄國港市諾沃羅西斯克(Novorossiysk)之間建立直接的後勤連結。

▲▼烏克蘭南部的第三大城敖德薩(Odessa) 民眾自主堆沙包,抵擋俄軍的兩棲登陸。(圖/路透)

▲敖德薩(Odessa)3月就居民自主堆沙包,抵禦俄軍的兩棲登陸。(圖/路透)

但克里姆林宮能否利用這項優勢,攻擊敖德薩(Odessa)與羅馬尼亞之間的烏國控制沿岸地區,則仍是個問題。

威脅不是來自已經被摧毀的烏克蘭海軍,而是來自陸基掠海飛彈和無人機。

上個月,俄軍戲劇性失去了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昨天基輔當局又說,烏軍擊沉了2艘俄羅斯猛禽級(Raptor)巡邏艇。

烏克蘭表示,軍方使用「海王星」(Neptune)飛彈擊中莫斯科號,並派出土耳其製造的「拜拉克塔無人機」(Bayraktar)在蛇島(Snake Island)附近擊沉俄軍猛禽級巡邏艇。

這些陸基武器的威脅,可有效防止俄軍登陸西邊的敖德薩附近海岸的任何企圖。俄軍目的是包圍烏克蘭的中心區域,並將俄軍與摩爾多瓦分離地區「聶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的親俄份子連結起來。

設於莫斯科的政治分析機構「法俄觀察組織」(French-Russian Monitor)防衛專家德拉諾埃(Igor Delanoe)說:「這個區域構成俄國人必須考量的威脅。」

德拉諾埃指出,俄國人目前「無法實現」任何這類型的登陸。

拉沃特還說,俄國未能建立空中優勢,且明顯無法讓飛彈精確鎖定目標,這都無助於俄軍試圖摧毀烏克蘭沿岸防禦的努力。

他更提到,這使烏克蘭守方能建立起「沿海防衛圈」,並威脅到刻松(Kherson)與尼可拉耶夫(Nikolayev)之間的俄方南部補給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