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玉溪站突破8.5萬人 千年古城商機延伸泰緬、大馬

▲▼ 雲南玉溪專題           。(圖/翻攝 雲南發布)

▲中老鐵路玉溪段擁有原始自然風光 。(圖/翻攝 雲南發布)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雲南省玉溪市近年成為熱門觀光古城。自從雲南昆明和寮國首都萬象(陸稱老撾)的中老鐵路運營五個多月,新增跨境電商貨物、冷鏈水果等貨品,每天進出口貨物均超過5千噸以上,品類由化肥、百貨擴展至電子、光伏、汽車等100多種,其中,食品類增幅超過50%,覆蓋了泰國、緬甸等近10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中老鐵路玉溪段沿線獨特的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佔有重要經濟地位,帶動高能量產值。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實現從「陸鎖國」到「陸聯國」的發展,同時促進中老兩國經濟社會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設中老經濟走廊。作為泛亞鐵路的金鑰,打通大陸和東盟自由貿易區、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

▲中老鐵路,中寮鐵路。(圖/CFP)

▲中老鐵路商機延伸到泰緬、馬來西亞。(圖/CFP)

大陸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昆明東站營銷部部長許傑峰介紹,進入4月份以來,大量國外買家通過境外電商平台下單,采購中國生產的手機充電器、服裝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及手機、筆記本電腦、服務器等高附加值產品,貨物抵達寮國萬象後再轉其他運輸方式,最終到達泰國、緬甸、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

據了解,中老鐵路開通運營5個月,運輸貨物290萬噸,其中跨境貨物超50萬噸,共發送旅客270萬人,其中國內段發送旅客238萬多人,老撾段發送旅客31萬多人,呈現客貨運輸兩旺態勢。

中老鐵路全線投入運營的有昆明、玉溪、元江、普洱、西雙版納、孟賽、瑯勃拉邦、萬榮、蓬洪、萬象等25座車站,每一個車站建築風格充分融合地域文化。

▲▼ 雲南、玉溪、撫仙湖、。(圖/玉溪旅遊局提供)

▲ 雲南玉溪自然風光優美。(圖/玉溪旅遊局提供)

全長1035公里的中老鐵路哪一站最受歡迎?截至2021年12月23日,老中鐵路的玉溪站上下車旅客已突破8.5萬人。當地有5億年的古老地質澄江化石群,也是亞洲唯一的化石類世界遺產;哀牢山橫跨熱帶和亞熱帶,被聯合國列為「人與生物圈」森林生態系統定位觀察站和國際候鳥保護基地。

除了觀光資源豐富,多年來玉溪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良好產業基礎和優越的交通區位優勢,成為雲南重要的農產品冷鏈物流基地,當地政府緊抓「一帶一路」和雲南「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新機遇。

近年,玉溪約80%的出口產品銷往越南、泰國、緬甸、寮國等中老鐵路沿線及周邊國家。玉溪對泰國年度出口額達到5億(單位:美元,同下);對寮國年度出口額達1500萬至2千萬美元,進口額達6千萬美元左右。

去年「雲菜出國」冷鏈專列,填補玉溪國際鐵路冷鏈運輸領域的空白,跨境鐵路物流與玉溪產業搭配,打通雲南與沿線國家的農牧業產品、生鮮產品雙向貿易國際冷鏈物流通道。

未來,玉溪將充分利用大宗農產品出口優勢,努力擴大進口,力爭在玉溪開行持續穩定的班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