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孩送急診「特殊症狀曝光」PCR確診!醫喊:快同意孩打疫苗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指揮中心曾公布Omicron症狀,喉嚨症狀佔52%、咳嗽症狀佔51%、流鼻水/鼻塞27%、發燒27%、頭痛10%、肌肉痠痛5%、嘔吐2%、發冷1.3%、嗅味覺異常1.0%、腹瀉1.0%。不過,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表示,週四時他碰到兩名小朋友有特殊症況,其中一人甚至抽不出血,讓他呼籲快讓小朋友打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首批開打。(圖/記者徐斌慎攝)

▲指揮中心敲定5月2日起,為5至11歲的兒童施打疫苗。(示意圖/記者徐斌慎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戎玨在臉書表示,本周兒科迎來少見的「盛況」,兒科急診人數光是白天的量,已超越過去兩年大部分假日的人數,「98%以上都是呼吸道症狀、腸胃炎症狀、有新冠接觸史、或是自行快篩陽性的個案。」

面對家長與幼孩不斷湧進,醫護必須穿穿脫脫二級防護裝備,不斷進行問診、檢查、採檢、開藥等,以及說明如何透過健保快易通查詢PCR的結果。杜戎玨說,萬一真的確診,需解釋如何居家照護;但若是陰性又有接觸史,又該如何執行3+4的居隔與自主健康管理,「彷彿永遠看不完也篩不完的兒科病人,依舊如潮水般湧來。」

杜戎玨直呼,所幸幼孩大部分是輕症,怎料在28日時卻碰上「兩個大地雷」,首先是一名6歲小朋友,第一次出現熱痙攣症狀,由於良性的熱痙攣幾乎都是發生在5歲之前,因此杜戎玨直覺不對勁,趕緊改用院內快速PCR採檢,「果然一篩就是陽性,Ct值只有14!」

杜戎玨趕緊讓孩子施打點滴與退燒藥,小朋友的意識有慢慢恢復,但畢竟是COVID-19有關的痙攣,讓他不敢大意,再加上最近報告過幾個華人(香港跟台灣)兒童的COVID-19腦炎,杜戎玨決定需要轉去醫學中心觀察跟治療。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冬衣,口罩,流感,防疫,過馬路,羽絨衣,斑馬線,天氣配圖,少子化,出生率,小孩,兒童,幼童,家長,家庭教育,親子教育,小朋友,散步,出遊。(圖/記者李毓康攝)

▲兒童疫苗將施打,杜戎玨希望家長們同意讓孩子打疫苗。(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但不到1個小時,第二個大地雷又報到了,杜戎玨說,是一名13歲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主動脈狹窄)合併疑似威廉氏症的小朋友,在家上吐下瀉十幾次,加上發燒,整個人呈現癱軟狀態,「 因為先天性心臟病跟基因缺損,同樣是變成重症的危險因子。」

杜戎玨果斷讓孩子進行PCR採檢,「果然也是陽性,Ct值也是14」,不過小朋友脫水到只打得上點滴,卻抽不出血來的窘境,只好先給輸液跟止吐治療,當然也是要準備轉院。

最讓杜戎玨吐血的是,「這個孩子本來可以打BNT疫苗的,但是家屬沒讓小朋友打疫苗,害我在心中翻了白眼。」對此,杜戎玨殷切呼籲,「等到兒童疫苗都到位時,拜託家長們都同意讓孩子打疫苗吧。」

最後,杜戎玨也憂心忡忡直呼,現在轉院需通報台北市衛生局,再由衛生局去找有兒科專責病房的醫院,這樣一來一回,小朋友們順利轉院已經是8小時之後的事情了,「我開始擔心的是,未來這樣的個案如果越來越多,我們還能轉去哪家醫院呢?」

底下網友紛紛替醫護加油打氣,「一堆家長在說疫苗打了會有副作用,唉,辛苦你們了,但我真的覺得現在政府應該儘快改善輕症快篩通報等流程」、「 目前的急症門診真的有點現在剩下一種病的荒謬感」、「真的拜託還沒去打疫苗的大朋友小朋友趕快去打疫苗」、「連大人三支疫苗都無法不被感染,沒打疫苗的兒童碰到病毒,根本沒逃脫機會,現在陽性機率定很高」。

杜戎玨也在留言串感慨,「最近真的只剩下一種病的感覺」,其實感染率增加是無法避免的,但至少疫苗接種可降低重症發生率,所以還是有其必要性。

►本文獲得杜戎玨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