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營建揚塵最重罰500萬元 台東縣環保局呼籲別輕忽

▲營建揚塵最重罰500萬元,台東縣環保局呼籲別輕忽防制。(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營建揚塵最重罰500萬元,台東縣環保局呼籲別輕忽防制。(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隨著台東縣觀光與經濟的發展,各項開發及建設林立,營建過程台東縣環保局常接到民眾陳情揚塵等空氣污染問題,統計民眾陳情受理案件,110年計55件、今(111)年1至3月計5件,雖大多數陳情案可經勸導立即灑水或覆蓋等方式來改善揚塵,但防制措施較差者,即提報列為各項空氣污染防制設施設置操作加強查核對象,如連續違規記點或缺失情節嚴重者,即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其中,110年裁罰7件合計38萬元、111年1至3月裁罰1件計10萬元罰鍰,其目的皆是要促使營建業者主動落實揚塵防制工作,一起維護台東優良的空氣品質。

環保局指出,空氣污染防制法在營建工程揚塵管制規定有2種,1種為無適當防制措施引起揚塵行為之處罰規定,違反者,公私場所可罰1,200元至10萬元,工商廠、場可罰10萬元至500萬元;另1種為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規定,規範營建業者應於工地粒料堆置區採行灑水、覆蓋設施,施工裸露地面、車行路徑舖設鋼板、混凝土、瀝青混凝土、粗級配,工地出口安裝車輛沖洗設備等等抑制揚塵的措施,違反者,公私場所可罰2萬元至100萬元,工商廠、場可罰10萬元至2,000萬元。這些法規及防制作為都是營建業者不可輕忽的,否則不僅容易造成揚塵,影響附近空氣品質,也會讓荷包損失。

環保局呼籲,營建業者應落實揚塵防制工作,也歡迎民眾一起來關心我們的生活環境,若有發現營建揚塵問題,請撥24小時免費專線0800-066-666或環保局電話221999報案,或可透過公害陳情網頁https://ww3.epa.gov.tw、手機APP公害報報等方式報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