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突印17萬外交護照!外媒踢爆背後目的:讓特工躲過制裁潛入西方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圖/路透)

▲拉夫羅夫帶領的俄羅斯外交部只有1.5萬人,該部最近卻加印了17.5萬本外交護照,引起外界關注。(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編譯

外媒踢爆,俄羅斯外交部最近突然花費330萬英鎊(約新台幣1億元),要求加快印製近17.5萬本的外交護照,然而俄國符合外交資格的人數僅區區5000,因此外媒猜測,莫斯科政府加印了近35倍的外交護照,是為了讓國內官員、特務及其配偶繞過西方制裁,穿梭在各國之間。

據《每日郵報》報導,由俄羅斯鷹派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領導的俄國外交部,員工不超過1.5萬人,其中符合外交資格的人數更是只有三分之一。不過,俄羅斯外交部最近卻突然下令發放17.5萬本新外交護照,引起外界關注。

俄羅斯的外交護照能讓持有人在出入境時,加快旅行速度,並在一些國家免去簽證。不過,獨立媒體SOTA援引俄羅斯法律指出,俄國只允許負責保護總統和其他高官的聯邦警衛局(FSO)僱員,以及情報機構聯邦安全局(FSB)的特工,在執行外交任務時持有外交護照。

另外,俄羅斯部分議員、法官、檢察官和為克里姆林宮工作的數千名公務員,也可以向政府申請取得外交護照的資格,而他們的配偶在特定情況下,也可能被批准獲得外交護照。儘管如此,SOTA卻舉出數據質疑,俄國外交部的僱員人數不超過1.5萬人,其中更只有三分之一是外交官,外交部卻緊急加印17.5萬本外交護照的行為令人生疑。

報導稱,在俄羅斯外交部的新指令出台之際,西方國家大規模地祭出了前所未有的制裁,限制多位俄國官員入境,因此人們懷疑,這些新護照可能會被俄羅斯官員和特工用來進入西方國家,不過SOTA也拋出問題,「究竟這些俄國官員們打算去哪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