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萬土地糾紛牽扯「樹神」 在地人憂千年茄苳岌岌可危

記者陳筱惠/台中報導

在南投埔里鎮同聲里,一顆樹齡超過1200年、推測近1300年的茄苳樹王,不僅是在地人兒時回憶,更是目前台灣已知最老的一顆茄苳樹,而同聲里舊名「茄苳腳」,也是因為這顆守護在地人千年的老樹而得名;不過近期樹王生長狀況不佳,背後竟是源自土地糾紛。

《地產詹哥老實說》S2EP67/「室內一坪換一坪」是傳說? 都更小白兔5大盲點一次突破

▲▼埔里,南投,茄苳樹,樹王公,老樹,土地糾紛          。(圖/記者陳筱惠攝)

▲樹齡推測近1300年的南投埔里茄苳樹王。(圖/記者陳筱惠攝)

這顆蒼勁雄偉的樹王公被埔里居民視為樹神,街邊的年約40歲的鳳梨攤商表示:「我們從小就被告誡,不准爬上神樹,果然偷爬上去下來腳就抽筋!」。

▲▼埔里,南投,茄苳樹,樹王公,老樹,土地糾紛          。(圖/記者陳筱惠攝)

▲南投埔里茄苳樹王公老樹根系受損、潰爛,樹勢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衰弱。(圖/記者陳筱惠攝)

據悉,1959年八七水災、1960年八一水災,都有居民因攀上茄苳樹王公獲救,甚至歷經921大地震,震央及斷層所經附近的埔里樹王無動於衷,也讓居民在旁立碑「老神在在」。

最初在日治時期該土地為屬於居民許姓農夫的田地,許男在樹旁設了一座土地公廟,並供奉為樹王公,隨著信眾增加,土地公廟也擴大為「興南宮」,一路被信仰至今。

▲▼埔里,南投,茄苳樹,樹王公,老樹,土地糾紛          。(圖/記者陳筱惠攝)

▲千年茄苳樹王的土地問題存在許久,該土地就像被下圍棋一樣已經「被包圍」。(圖/記者陳筱惠攝)

從地理位置來觀察,該樹周圍現「杷城排洪道」原先為一條野溪,樹王在此多年靠的就是密密麻麻的氣根盤居土地至溪流吸取水氣與氧氣。但近期,這棵被列管在冊為珍貴樹木的茄苳樹王生長狀況不佳,尖端無葉、末端樹葉焦黃,等同於老樹做出的無聲抗議。

據悉,這塊面積約300坪大小的土地,從日治時期的許姓農夫一路至今,目前有5位所有權人。

興南宮管委會主委、同聲里長周文棋則表示,先前地主因故將參觀老樹的周邊道路封住,經過多年協調,才重新開放,不過由於土地產權仍屬多位私地主。

▲▼埔里,南投,茄苳樹,樹王公,老樹,土地糾紛          。(圖/記者陳筱惠攝)

▲隔壁民宿業者斥資3000多萬元買下,但無力再斥資購入樹王所在土地。(圖/記者陳筱惠攝)

而地主開出依照公告現值土地價格收購這片樹地,換算市價總價約3000萬元,周文棋表示:「約3年前興南宮發起『神木購地基金』,目前募得300多萬元,仍與地主的目標有一大段距離。」

在地民眾表示,千年茄苳樹王旁有一間民宿,也是因為參觀埔里茄苳樹王公後,不忍樹王健康堪憂,斥資3000多萬元買下整棟透天厝,還打掉原建物的水泥地與車棚,不過也無力再斥資購入樹王所在的300坪土地。

▲▼埔里,南投,茄苳樹,樹王公,老樹,土地糾紛          。(圖/記者陳筱惠攝)

▲約3年前興南宮發起『神木購地基金』,目前募得300多萬元,仍與地主的目標有一大段距離。(圖/記者陳筱惠攝)

台灣老樹救援協會理事長陳三奇則憂心,老樹周邊土地重劃填河造地,水泥矮牆築起、上頭更有違章建築,也因土地公廟擴大興建、鋪設美觀的草皮設施、以及一旁的流動廁所,阻斷老樹的自然生長,老樹根系受損、潰爛,樹勢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衰弱。

對此,樹木醫生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解釋,樹木的細根,主要分布在土壤的30公分深度,負責吸收水分、肥料,但土壤一旦含氧低於12%,就會造成根系死亡。

▲▼埔里,南投,茄苳樹,樹王公,老樹,土地糾紛          。(圖/記者陳筱惠攝)

▲老樹周邊土地填河造地,水泥矮牆築起。(圖/記者陳筱惠攝)

面對千年老樹岌岌可危,陳三奇與劉東啟呼籲,相關政府單位不能僅列管老樹,卻不管不問周邊環境,也想藉此喚醒相關人士對茄苳樹王公的重視,以及正確養護知識。

東森房屋草屯店店東張鈞䆣則表示,千年茄苳樹王的土地問題存在許久,也因周邊建地幾年來的買賣,讓該土地就像被下圍棋一樣已經「被包圍」,也因老樹價值、前方又有土地公廟,買這塊地等於要2個通包,土地價格不能比照市價行情。

《地產詹哥老實說》S2EP67/「室內一坪換一坪」是傳說? 都更小白兔5大盲點一次突破

關鍵字:南投埔里樹王公茄苳樹老樹土地茄苳腳1200年糾紛神樹信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耐震7級不倒!83年歷史「帝冠高雄車站」避震關鍵曝光

近日地震頻頻,高雄擁有83年歷史的帝冠車站如何避震,讓外界相當好奇。粉專《高雄新車頭》指出,38處基腳安裝經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檢測合格的隔震元件,讓帝冠車站達到地震震度7級不倒的耐震程度。

34分鐘前

夯劇取景地歇業3年後招租 租金引發爭議

曾是夯劇《華燈初上》取景地的老牌西餐廳「婷亭玉翠」,位於大安區安和路,該店已閒置3年以上,近日以每月15萬元招租,被許多鄉民大嫌太貴。不過,在地房仲表示,該區餐廳多,店面空置率低,此價碼符合行情。

57分鐘前

資金潮錢進房市 台南豪宅租金報酬率上看5.6%

台股站上2萬點後上沖下洗,吸引資金潮乾脆獲利了結轉往房市,豪宅產品詢問度增高。以投報率來看,2023年台南租金最高的前5大豪宅,租金投報率最高達5.6%,頗具投資效益。專家指出,台南房價基期低,可做為抗通膨的資金停泊之處。

1小時前

預售屋條件很讚…藏「1硬傷」還要下手?一票搖頭:再便宜都不買

現在房價越來越貴,不少人都希望買房可以「一次到位」。一名網友就說,最近在台中看到一間很滿意的預售屋,無奈只能選機械車位,讓他很傷腦筋,不知道該不該買下去?信義房屋專家認為,位在台中確實要好好想想,因為台中建案基地通常都很大,有其他平面車位可選,機械車位就不好脫手了。

2小時前

不婚不生「住老房一輩子」 她失業又ETF賠錢!網驚:可以躺平了

「這樣能適合躺平嗎?」一名熟女透露,這輩子不婚不生也不買房,打算住在老房一輩子,由於找工作不順,讓她萌念當躺平族。原PO也自曝,每月開銷不到1萬元,買了500萬ETF高股息也賠錢,讓她越想越灰心。文章曝光後,有網友驚呼「40歲就有500萬,這樣股利起碼20幾萬,一年只花12萬可以躺平了!」

3小時前

斗六荒廢20年婦產科欲售5000萬 在地:建物沒價值

雲林縣最熱鬧的斗六市,近期因大型建商搶進,加上新重劃區效應,使蛋黃區不少閒置房地接連出售。其中,位於西平路上曾經營婦產科的房地,以總價4858萬元刊售,在地房仲直白地說:「該地幾乎無建物價值。」

3小時前

太保勇士剛上車 幸運屋主持有7年「賣1間賺1間」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將進駐嘉義太保,帶動區域房價一飛沖天,3字頭已購客甚至被網友笑稱「太保勇士」。根據實登揭露,太保已有社區出現轉售大賺的現象,甚至有屋主當初入手680萬元,今年1月轉手1350萬元,幾乎是買一間賺一間。

4小時前

中山區30年⭡老屋平均每天成交4件 居7都行政區之冠

一表看雙北老屋交易最熱10區,這5年來成長最多是淡水,交易量增101%。而交易件數最多的是中山區,2023年共高達1500件交易,換算下來每天平均有4件成交,頗為驚人。

5小時前

租屋族快看!房東「超收電費」有法可管 定型化契約擬5月上路

為避免房東超收電價賺價差,內政部長林右昌說,今天起已預告修正租屋定型化契約,明定每度電價不得超過當期電費單的每度平均電價,房東每期收取的電費總金額,也不得超過電費單總額,5月上路應該沒問題。

16小時前

更換新瓦斯表後…重慶大批人「瓦斯費飆漲」有人增加5倍多!

重慶大批消費者在2023年下半年開始,就不斷投訴重慶燃氣,稱供給的燃氣(台稱瓦斯)費用暴漲,地區涉及江津、渝北、巴南、北碚等地。根據公開通報,有消費者表示,更換新的智慧燃氣表後,家中燃氣費用大幅成長,有的月份燃氣費用甚至比以前高2-3倍,更有甚者表示家裡今年3月份的燃氣費用增加了5倍多。

16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