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軟性封城」是什麼? 北市:暫時不會禁止餐廳內用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面對全台26日新增6295例本土確診,其中台北市有1302例,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預估5月7日台北市單日確診數會破萬,必要時會「軟性封城」,引發外界質疑什麼是「軟性封城」,以及是否再比照2021年5月禁止餐廳內用。對此,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表示,目前暫無禁止餐廳內用的考量。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針對柯文哲講「軟性封城」,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傍晚受訪時表示,今(26)日下午防疫記者會前會議時,根據最新全台數據與台北市近2天公費篩檢站陽性率,以及推估未來確診數做討論。

陳智菡提及,柯文哲認為若按照數字持續攀升,卻沒有採取進一步公衛手段的話,此數字恐怕會飆升太快,導致醫療量能無法負荷,所以才拋出有需要就得「軟性封城」的方法,但具體作為得視此週狀況做觀察。

至於「軟性封城」是否會禁止餐廳內用?陳智菡回應,目前暫無此考量。

▲▼柯文哲赴北市議會專案報告,左為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左)、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政府26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柯文哲指出,他最近一直在詢問中央,全台可以接受單日新增多少確診數?而這個問題也同樣得問台北市政府,倘若未來每天確診數達5000例,恐讓每天PCR都出現困難,所以未來必須要思考,如果確診案例不斷增加,也許最差的情況是按照其他國家模式,疫情嚴重就不疫調、不匡列,只能處理重症病患。

柯文哲提及,台北市的防疫政策無法自己決定,因為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與桃園市為首都生活圈,各縣市的方法都要接近或差不多,但大家必須討論「當案例到達多少數字時,防疫戰略要做更改?」並先將醫療量能控制住,不能有「有醫院無床可用」的情況。

柯文哲強調,「必要的話,還是會軟性封城,要降低整個活動。」不過自己也發現老百姓「滿樂天」的,很多餐廳都客滿,不過隨著疫情的變化,他們也會每天跟市民公告策略,而這未來一週將會是關鍵期。

媒體追問,軟性封城下是否會得餐廳內用做限制?柯文哲並未正面回應,僅說如果發現醫療量能有問題時會踩剎車,不能讓病人在外面有症狀卻無法送醫,因此得由國家實施公權力擋住疫情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