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艦進化最強狀態? 央視公開直-20F反潛直升機艦上起降

▲▼中國官媒首度曝光直-20F反潛直升機在055型驅逐艦上進行起降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官媒首度公開直-20F反潛直升機在055型驅逐艦上進行起降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期待解決中國海軍存在的反潛實力困境,《央視》曝光一架白色塗裝直-20F反潛直升機在055型驅逐艦上進行起降畫面。據了解,這是直-20F海軍反潛直升機型號的首次公開亮相,該機裝備新型吊放聲納系統、空基低頻聲納等,反潛半徑超過200公里,勢必為解放軍艦艇大幅度增強反潛能量。

▲解放軍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艦」(圖/CFP)

▲解放軍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艦」(圖/CFP)

直-20F是由直-20通用運輸直升機基礎上發展的反潛直升機型號,其搭載先進的對海搜索雷達、磁異探測器、晝夜電子偵查等設備,擁有優異的反潛搜索能力。同時得益於較大的載荷以及航程,直-20F可以搭載聲納浮標、輕型反潛魚雷、輕型反艦飛彈等多種作戰武器,最大外掛載重可達4噸,滯空時間達5小時,反潛半徑超過200公里。

事實上在直-20F尚未問世前,055艦使用的是直-9C反潛直升機,但明顯該型直升機只是一款4噸級的直升機,有效載荷僅有1噸,攜帶的電子設備以及反潛武器較為有限,續航時間僅為2小時左右。分析指出,由於直-9C的「短腿」,往往需要2架直-9C配合才能完成艦艇周圍50公里半徑的反潛任務,而50公里已經處在潛艇攻擊範圍之內,面對航速較快且靜音性能優異的美軍核潛艇,直-9C明顯已力不從心。

▼ 日本潛艇在南海與美軍進行聯合訓練。(圖/翻攝自推特@JMSDF_PAO)

▲▼ 日本潛艇首次在南海與美軍聯合訓練。(圖/翻攝自推特@JMSDF_PAO)

過去航空反潛能力成為055驅逐艦最大的短板,沒有合適大型反潛直升機的055艦一直無法達到最強狀態,如今直-20F的曝光無疑大幅度增強該型萬噸級驅逐艦的反潛實力。陸媒推測,2架直-20F上055艦後,在執行航空反潛任務時,其中一架探測和追蹤潛艇,另一架則負責投放反潛武器,反潛作戰的效率更高,可有效對付多個水下目標。

除了上述最佳反潛作戰搭載模式外,055艦還可靈活選擇一架直-20F和一架多用途的直-20上艦,藉以執行更為多樣化的任務。這個混裝模式可對付潛艇,又能應付各種小型艦艇,同時還能進行人員運輸,但也暴露一架直-20F執行全部的搜潛和攻潛任務,反潛作戰效率稍低,無法對付多個水下目標的缺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