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支菸擬停止販售 癮君子:是要我選大包的吸更多焦油、尼古丁?

▲▼菸稅,菸捐,長照法修正案,長照。(圖/記者張一中攝)

▲行政院擬限縮傳統紙菸的販售,引起爭議。(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歷經15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本週三、四排審,行政院版本除要禁止電子煙開放加熱菸外,更限縮傳統紙菸的販售,若該政策上路後,目前合法的加味菸、細支菸未來將成絕響,而此舉也讓有些消費者不滿。

政府為保護青少年抽菸所以禁止細支菸販售,而根據上一次2007年修法施行至今,我國青少年吸菸率自7.6%下降至3%,另外依據國健署2019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我國青少年第一次開始吸菸的前三名原因為「好奇」、「別人吸跟著吸」及「紓解壓力」,並非菸品的樣態,如細支菸、加味菸等。

長期使用細菸的消費者顧先生表示,這個修法的邏輯,他真的覺得很奇怪,表面上看似造成選擇變少,實際上是逼迫消費者購買更粗更大包裝的菸品,是要逼我們吸菸者選擇更大包更多焦油及尼古丁的菸草嗎?

另外,有業者表示,政府用保護青少年為由禁止細支菸根本是「強詞奪理」,買細支菸幾乎是30歲以上的上班族,價格也比一般菸品還貴,而且不能販售給未成年者早已行之有年,雖然偶爾還是有害群之馬的業者,但早就達到防範青少年購買菸品的門檻,政府口口聲聲說要保護青少年,根本是要讓吸菸者攝取更多有害物質,不然就是讓私菸更加猖獗。

針對修法造成消費者與業者的反彈,南臺科大財法所所長羅承宗也抨擊,行政院對於《菸害防制法》的修法,等於是把全世界最嚴的條款放進去,從法律人的角度叫做「變態」。

羅承宗指出,法律不是要滿足少數人的信仰,而是應該要成為市民的最大公約數,行政院推出的《菸害防制法》,只是少數官員的想法,但抽煙是個人選擇,自由民主社會中,不應該讓少數人的信仰綁架多數人的選擇。

羅承宗舉例,立法院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交由公民複決,但這次針對禁止吸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未來會變成18歲可投票,但不能抽菸」,這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嚴格的《菸害防制法》。

羅承宗提醒,「法律應該跟生活走一起」,這20年來菸價怎麼漲的大家都看得到,中央的管制不應過度嚴格,法條內容更不應該完全遵照反菸的偏激主義。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