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入侵目標? 俄羅斯怒稱拉脫維亞是「新納粹」政權

▲▼烏克蘭首都基輔近郊城市布查。(圖/路透)

▲烏克蘭首都基輔近郊城市布查出現許多平民遺體。(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克里姆林宮先前批評烏克蘭助長「新納粹主義」(Neo-Nazism),並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實現「去軍事化、去納粹化」。然而,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最近也遭俄羅斯批評是「新納粹政權」,因為拉脫維亞將俄國的5月9日「勝利日」定為烏克蘭戰爭受害者紀念日。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5月9日是俄羅斯紀念二戰納粹投降的「勝利日」,傳統上會在紅場舉行閱兵式,並由總統普丁發表演說。歐洲官員還曾警告,俄軍計畫在今年勝利日前於烏東取得「地區性」勝利。不過,拉脫維亞國會近日通過立法,將5月9日定為烏克蘭戰爭受害者紀念日,盼能引起社會對烏克蘭情勢的關注,並聲援烏克蘭人。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圖/路透)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批評拉脫維亞是「新納粹政權」。(圖/路透)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洛娃(Maria Zakharova)表示,拉脫維亞此舉是在「試圖羞辱拉脫維亞境內的俄語區人民」,這些民眾反對法西斯主義的英雄功績仍歷歷在目,拉脫維亞議員這項「褻瀆神祇」的決定受到俄羅斯,乃至於全球所有理性力量的強烈譴責。

扎哈洛娃批評,拉脫維亞的統治政權長期以來一直以傾向「新納粹主義」和試圖粉飾納粹德國追隨者的暴行聞名,里加(拉脫維亞首都)政府盡其所能地掩蓋基輔對待頓巴斯人民的罪行。《每日郵報》稱,莫斯科將拉脫維亞指為「新納粹」的言論,令人聯想到俄國近來對烏克蘭的威脅。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