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效率差成惡性循環?放鬆心情、休息10分鐘 4方法提升專注力

文/女子學

長時間工作卻無好的表現,可能是工作效率不佳所導致。現在能夠干擾專注力的誘惑真的太多了,手機放在旁邊就會忍不住看一看,但專注力是提升工作效率的關鍵,一旦沒有專注的精神,不但工作容易出錯,也會在不知不覺中累積大量的待辦事項,陷入手足無措、身心緊張的惡性循環。而既然專注力能夠被縮短,反之也代表可以被延長,只要了解運作原理就能找到提升專注力的方法,

1.設定工作時間及目標

▲長時間工作卻無好表現?提升專注力才是關鍵,優化效率不失焦。(圖/翻攝Pinterest)

▲設定工作時間及目標。(圖/翻攝Pinterest)

制定可達成的目標可以明確地知道何時能完成工作,只要能看見終點,就更有動力去完成事情,且達成目標的快樂會讓人更容易專注。如果是無法訂定目標的工作,則可以設定工作時數為目標,規定自己應在多久時間內完成,也可以幫助集中注意力。另外,不管目前有多少工作要完成,建議將事項按照輕重緩急去安排順序,並且一次只做一件事,才不至於像無頭蒼蠅慌了手腳。

2.保持正面心態

▲長時間工作卻無好表現?提升專注力才是關鍵,優化效率不失焦。(圖/翻攝Pinterest)

▲保持正面心態。(圖/翻攝xFrame)

工作時心態的建立很重要,若秉持虛應故事、有做就好的心態,並不會讓事情變得輕鬆,反而會讓厭世感油然而生,對事情持有負面態度也會導致難以集中精神。即使是例行公事,一定也能找到其中的有趣之處,挑戰把事情做好的過程中會有不同的收穫,一天比一天更進步也能得到成就感。保持好奇的心,打開感官與感知能力,就能得到快樂感,專注力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延長。

3.有意識的執行工作項目

▲長時間工作卻無好表現?提升專注力才是關鍵,優化效率不失焦。(圖/翻攝Pinterest)

▲有意識的執行工作項目。(圖/翻攝Pinterest,下同)

大量且長時間執行相同的工作會讓事情變得乏味,因而更容易感到厭倦且導致分心,做事效率隨之下降。要避免重覆作業帶來的疲乏感除了從工作中找到樂趣外,也可以保持「有意識」地去執行工作,認知到自己正在做某件事情就能專注在這件事上。

4.充足的休息

▲長時間工作卻無好表現?提升專注力才是關鍵,優化效率不失焦。(圖/翻攝Pinterest)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聽起來老套卻很實際,集中精神就像是在拉緊橡皮筋,如果沒有適度地放鬆,彈性很快就會疲乏。因此預留充足的休息時間十分重要,不僅在晚上時睡眠要充足,在白天工作時,也建議專注一小時就休息十分鐘;假日也可以安排出遊,跳脫平常的生活與工作,適度地放鬆,才能累積下次專注的能量。

根據研究統計指出,人的專注力只能持續約25分鐘,再加上現今的生活繽紛多元、身邊的誘惑越來越多,永遠有看不完的社群、回不完的訊息,還能隨時隨地追劇、打遊戲。正因為大腦容易被更有趣的事情吸引,所以要好好專注地完成一件事情變得更不容易也更珍貴了,容易分心的人不妨試試以上方法。

延伸閱讀:

如何擺脫厭世心態?當出現厭世心情時,你可以這樣調整心理幫自己歸零

職涯保持活力的秘訣:維持生活熱情、審視工作意義,並在關鍵時期適時休息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