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孕婦早產1子「4天後再生1男嬰」!還有2孩在腹中 醫護驚呆了

▲▼ 山東四胎孕婦罕見多次分娩。(圖/翻攝自海報新聞)

▲山東四胎影像。(圖/翻攝自海報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山東省濟南市近日發生一起罕見醫例,一名身懷四胞胎的22歲孕婦,分娩期竟不在同一天,第一個孩子和第二個孩子相隔4天出生,現在還都在重症監護室。此外,還有兩個孩子仍在母親體內。醫生感嘆,這種情況是大陸國內首例。

據《海報新聞》報導,「結婚不久後妻子就懷孕了!我特別高興,這是我聽到過最好的消息!」3月31日,來自山東濟寧的四胞胎爸爸正在醫院忙前忙後。楚姓男子說,妻子今年剛滿22歲,她懷孕時一家人很高興,但心中也有些擔憂,因為她懷的是四胞胎。

「妻子最開始孕檢查出的是三胞胎,因為第四個孩子當時被擋住了,後來等我們發現是四胞胎時,已經錯過了減胎的最好機會,」楚男透露,妻子懷孕初期身體狀況還不錯,所以一家人就逐漸放心了,開始提前準備小寶寶們的衣服。

今年2月底,四胞胎媽媽感覺身體不適,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山大齊魯醫院,經醫生診斷是孕婦宮頸口鬆弛,極有可能造成流產或早產。醫生很快給妻子做了宮頸環紮術,努力讓寶寶在媽媽肚子里多待些時間。

之後,四個小寶寶又在媽媽肚子裡安安穩穩度過了一些時光。「3月22日,我們的第一個寶寶出生了,」楚男說,從前聽說別人家的多胞胎都是同月同日生,他沒想到,自己家的四胞胎會不在同一天出生。

「第一個小寶寶出生9天了,是個小男孩,」主治醫師馬玉燕表示,當時胎兒才25周加6天,但是孕婦胎膜早破,宮口已開,胎頭已下降,只能幫助她盡快分娩。

「這種情況算極早早產,如果四個寶寶那時全都生出來,併發症很多,存活的風險很大,」馬玉燕說,第一個寶寶出生後,醫生給孕婦做了緊急宮頸環紮手術,希望盡力將另三個寶寶暫時留在寶媽子宮內,延遲寶寶們的出生時間。第一個寶寶出生後,住進了保溫箱。僅僅過了4天,第二個寶寶也出生了。

首名出生的男嬰只有700克重,第二名男嬰也只重800克,現時都還在重症監護室。目前,還有兩個在媽媽肚子裡繼續進行保胎。

馬玉燕醫生稱,這種情況是大陸首例,已經對孕婦再次進行緊急環紮,希望另外兩個孩子能延遲分娩,減少併發症的發生。醫生提醒,懷孕早期進行嚴格評估,兩胞胎相對安全一些。不少網友紛紛表示,太罕見了,相信現在的醫學水平可以的,希望母子平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