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花最多!營養師曝蔬菜「農藥殘留比例」 5招洗菜秘訣照做就不怕

▲▼ 營養師教5招洗菜秘訣減少農藥殘留。(圖/翻攝unsplash,pexels)

▲營養師教減少蔬果農藥殘留5招小秘訣。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圖/翻攝unsplash、pexels

新鮮蔬菜水果擁有許多營養,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排便,對健康很有益,也能幫助減肥、維持身材,但有些人擔心農藥殘留問題,不敢多吃、甚至乾脆不吃。知名營養師蕭瑋霖(杯蓋)就分享了農藥殘留比例較高的蔬菜農產品,可以選擇少吃或多清洗即可,也加碼分享5招有效減少農藥殘留的洗菜、挑選小秘訣,照著做就不怕。

農委會先前3月中公佈了「109年蔬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蕭瑋霖整理了農藥檢測不合格率較高的蔬菜,並根據不同類型做分類。小葉菜類中農藥殘留不合格比例最高的是韭菜花(50%),還有芹菜(24.2%)、紅鳳菜(14.8%)也不低;包葉菜類中的包心芥菜(40%)、結球白菜(20.7%)和豆菜類的碗豆(28.4%)、菜豆(11.6%)也都頗高;其餘像是秋葵(11.1%)、小米(28.6%)、蘿蔔(22.6%)也都高於10%。蕭瑋霖提醒,如果有料理到這些農藥殘留不合格比例較高的食材,建議要多清洗一下。

▲▼ 營養師教5招洗菜秘訣減少農藥殘留。(圖/翻攝unsplash,pexels)

平時除了可減少選擇農藥殘留較高的蔬菜食材,蕭瑋霖也特別分享了5招能減少農藥的小妙招,在處理食材、洗菜時照著做,就能幫助有效減少農藥殘留。

#流水沖洗法

將蔬菜用流動的清水清洗3~5遍或用流水沖洗5分鐘。

#浸泡法

將蔬菜置於清水中浸泡15分鐘。

▲▼ 營養師教5招洗菜秘訣減少農藥殘留。(圖/翻攝unsplash,pexels)

#去皮切除法

去除食材的蒂頭、外皮、根部等處。

#室溫儲藏法

將蔬菜放置於室溫下2~3天,讓農藥揮發。

#選擇檢驗過的食材

還是擔心農藥殘留的人,也可直接選擇像是有機蔬菜等有經過檢驗的食材。

►營養師曝10種營養保健品「最佳補充時間」!吃錯難吸收還會不舒服

►肥肚、小腹好難瘦?營養師曝8種「有助對抗腹部肥胖」超級食物

►不用算熱量、記菜單!營養師教5個超簡單「減肥飲食」小技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