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級寒流預兆」?北極上空平流層暖變 鄭明典驚:這次有點意外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每到冬季不少人會關注北半球極地渦旋是否有什麼變化,如有平流層暖變,就有可能帶來暴風雪或超寒冷的天氣。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27日)在臉書發文提到,這種現象稱為平流層暖變,通常發生在冬季,這次有點意外。

▲▼北極上空平流層暖變 。(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指出,有點意外的是平流層暖變通常只發生在冬季 。(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說,平流層暖變是北極上空平流層氣溫急速上升,代表高層極渦消散,可能影響對流層天氣,這種現象稱為平流層暖變,通常發生在冬季,這次有點意外,要繼續觀察。

根據氣象局大氣概述全書指出,地球表面大氣層之分層方法有幾種,最普通的是根據溫度的垂直分布與變化來劃分,最低一層為對流層,其上為平流層,再上為中氣層,最高層為增溫層,各層之厚度及分界,常因時因地而異,並非一成不變。

大氣概述全書表示,平流層之範圍,約自10餘公里至50-55公里,自對流層頂至高約30-35公里處屬平流層下部,氣溫幾恒定不變,或隨高度之增高而略為上升。30餘公里以上,溫度反隨高度而增,平均每升高1公里,溫度約增加攝氏5度,至50-55公里處溫度達最高峰。平流層內源自地面之水氣及灰塵幾已絕跡,氣流平穩。平流層上部因臭氧吸收太陽的紫外線輻射,於是氣溫升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