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石虎現蹤!信義鄉部落周邊首次拍到 友善農作品牌提升保育量能

▲信義鄉人和部落苦茶園首次拍攝到石虎的身影。(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信義鄉人和部落苦茶園首次拍攝到石虎的身影(右下)。(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林區管理處於信義鄉推動友善農產環境,自2021年起在人和部落4處苦茶園農地,拍攝到4次石虎現蹤的紀錄,其中2隻更是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放追蹤的石虎,不但顯示該區確為國土綠網重要的生態廊道,林管處也輔導建立「人和自然」品牌,鼓勵更多農友投入友善農作和保育石虎的行列。

南投林管處指出,自2020年起在信義鄉執行「濁水四部落里山發展計畫」,進行紅外線機相機監測,從去年至今年共在4位苦茶園農友的農地中記錄到4筆石虎紀錄,其中2隻因戴有發報器項圈,經特生中心確認為其野放的個體;此外,還拍攝到白鼻心、台灣野山羊、山羌、穿山甲、食蟹獴、藍腹鷴等多種珍貴的野生動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信義鄉人和部落拍下石虎、藍腹鷴蹤跡。(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信義鄉人和部落拍下石虎、藍腹鷴蹤跡。(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信義鄉人和部落發現石虎蹤跡,苦茶農友參與友善耕作傳型和守護行列。(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林管處表示,信義鄉一直是南投石虎的潛在分布區,但以往的生態調查大多在林道內進行,並無部落周邊的石虎正式紀錄;本次拍到石虎的苦茶園分別位於卓棍溪兩岸山坡間、靠近部落,推測是苦茶園內環境較為開放,加上豐富的小型動物吸引石虎前往覓食。

▲南投林管處輔導信義鄉苦茶農友轉型友善耕作、加入守護石虎行列。(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南投林管處輔導信義鄉苦茶農友轉型友善耕作、加入守護石虎行列。(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首次發現石虎的史姓苦茶農友,也立刻接受輔導團隊建議,進行田區棲地改善、營造友善野生動物棲息的環境;當地苦茶班田姓班長則認為保護生態環境的行動可帶動地方創生,願意共同參與友善耕作轉型,並於2021年12月取得綠色保育標章的認證,目前已有7位人和部落苦茶產銷班成員加入友善轉型的行列。

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表示,除建立石虎通報機制,也已進一步輔導推出「人和自然」友善品牌,鼓勵更多農友投入友善環境生產,希望提升保育意識、共同營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願景。

關鍵字: 信義鄉人和部落石虎友善耕作保育苦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