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逃離塔利班!阿富汗少女躲烏克蘭又遇俄軍 「寧願留在喀布爾」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2021年8月初從阿富汗撤軍後,塔利班武裝部隊迅速攻陷各城市,成千上萬民眾湧進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盼能搭機逃離極端組織的新政權。然而,美媒報導,如今那些從阿富汗逃到烏克蘭的難民,半年後再次成為戰爭的受害者。19歲阿富汗少女索瑪雅(Somaia Shahamat)說,「我寧願待在喀布爾。」

▲喀布爾8月底在機場外出現恐怖逃難人潮,一名父親將女兒舉上機場圍牆,而美軍士兵則接手把嬰兒拎過鐵絲網。(圖/路透)

根據美國《福斯新聞》報導,去年在美國大規模撤軍後,阿富汗政府不到一個月內即垮台,總統出逃國外,塔利班政權8月19日正式成立「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當時許多人民不堪伊斯蘭極端分子的毒打,也不願回歸20多年前塔利班嚴刑厲法的掌控,上萬人湧入首都喀布爾盼能搭機逃出阿富汗,有難民攀爬飛機後從高空掉落慘死的畫面,彷彿還歷歷在目。

▲阿富汗逃難者攀上飛機後的拿手機自拍。(圖/翻攝自YouTube/WeB QooF)

然而,部分逃往烏克蘭的阿富汗難民,原本以為能在當地重新開始,沒想到,才過了約6個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導彈等武器在各地發動空襲。這些阿富汗難民再次遭遇戰事,到處躲避俄軍砲火。去年8月逃至基輔的19歲阿富汗少女索瑪雅2月26日向《紐約時報》表示,「我寧願待在喀布爾,也不願被困在這場戰爭中,我們在這裡誰也不認識,沒有人能幫助我們到達波蘭邊境。」

▲烏克蘭8歲男孩搭上撤離巴士,受訪時想到爸爸必須留在基輔忍不住落淚。(圖/路透)

索瑪雅28日接受福斯電視台訪問時透露,雖然不清楚在烏克蘭的阿富汗難民確切人數,但據她所知,至少4個阿富汗家庭現已安全撤出烏克蘭。索瑪雅稱,她和家人仍留在基輔,晚上躲進地下避難所,白天則回到原本住的公寓,那裡幾乎每分鐘都能聽到爆炸聲,超市供應不斷減少,她的食物儲量只剩2、3周。她說,早前烏俄軍隊在基輔發生小規模衝突,但目前一切平靜。

索瑪雅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一場「更大、更危險」的戰爭,且戰事還在持續升級,「我們這一代人真的厭倦了打仗,我們的一生都在戰爭中度過,我希望他們可以停手。」報導補充,波蘭駐聯合國大使Krzysztof Szczerski於28日表示,波蘭已收容了來自125個國家的難民,其中也包含阿富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