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朋友變好朋友!台灣推展非洲計畫 蔡英文:索馬利蘭是東非重要據點

▲▼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會見蔡英文。(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會見蔡英文。(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我國2020年以台灣名義,與非洲國家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8日索馬利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瑞格薩(H.E. Dr. Essa Kayd Mohamoud)率團來台訪問,並在9日上午拜會總統蔡英文。蔡英文表示,索馬利蘭是台灣在東非地區推展「非洲計畫」的重要據點,也是近年外交突破之一,「希望相互協助的精神、善的循環,能夠持續下去」。

我國2020年以台灣名義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這塊位在非洲之角卻普遍不受國際承認的國家,讓國人有相惜之感。蔡英文說,新春開工第一週,就在總統府接見來自索馬利蘭的訪團,很歡迎索馬利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瑞格薩第一次率團訪問台灣。

▼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Dr. Essa Kayd Mohamoud)。(圖/總統府提供)

▲▼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Dr. Essa Kayd Mohamoud)。(圖/翻攝自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指出,近年來台灣外交有許多突破,其中一項就是我們在非洲交到新朋友-索馬利蘭,尤其前年兩國互設代表處以來,新朋友已經變成好朋友,索馬利蘭成為了台灣在東非地區推展「非洲計畫」的重要據點。

蔡英文表示,疫情期間,台灣、索馬利蘭兩國也加強醫療衛生合作。除了台灣的民間團體和政府單位,陸續提供防疫物資給索馬利蘭,近來,我們國產的高端疫苗15萬劑,也已經運抵索馬利蘭,這也是台灣疫苗援外的首例。

而過去兩年多來,台灣提供其他國家防疫物資,去年台灣疫情嚴峻的時候,在疫苗取得上也獲得其他國家的支持,蔡英文說,「我們也希望,相互協助的精神、善的循環,能夠持續下去。」

蔡英文表示,未來台灣會跟索馬利蘭以及其他國家一起努力,建立具有韌性的防疫體系,為國際社會、全球防疫做出更多的貢獻,「我也特別感謝各位貴賓,在疫情考驗下來訪,更展現出索馬利蘭政府對台灣的重視,也期待未來兩國關係持續深化,共同創造更多成果。」

▼總統蔡英文接見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Dr. Essa Kayd Mohamoud)訪團。(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總統蔡英文2022年2/9在總統會見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Dr. Essa Kayd Mohamoud)訪團。(圖/翻攝自總統府Flickr)

▲▼總統蔡英文2022年2/9在總統會見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Dr. Essa Kayd Mohamoud)訪團。(圖/翻攝自總統府Flickr)

▼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Dr. Essa Kayd Mohamoud)率團訪台,兩國國旗並列在外交部大門。(圖/翻攝自Facebook/Somaliland in Taiwan )

▲▼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Dr. Essa Kayd Mohamoud)率團訪台,兩國國旗並列在外交部大門。(圖/翻攝自Facebook/Somaliland in Taiwan )

▼日前我方贈15萬劑高端疫苗已運抵索馬利蘭。(圖/外交部提供)

▲▼我贈15萬劑高端疫苗運抵索馬利蘭。(圖/外交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