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運-20馳援東加 解放軍海軍071兩棲船塢登陸艦除夕「出征」

▲舷號987兩棲登陸艦「五指山艦」。(圖/翻攝央視軍事)

▲解放軍海軍舷號987兩棲登陸艦「五指山艦」。(圖/翻攝央視軍事)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解放軍今(31)日宣布,海軍艦艇071兩棲船塢登陸艦「五指山艦」及091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艦」從廣州出發,啓運第二批中國援助東加王國物資。陸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表示,這批運送的救災物資共計1400餘噸,包括移動板房、拖拉機、發電機、水泵、淨水器、應急食品、醫療防疫器材等物資。

▲解放軍空軍運-20運輸機。(圖/翻攝央視軍事)

▲執行首批援助東加王國物資任務的解放軍空軍運-20運輸機。(圖/翻攝央視軍事)

據了解,大陸首批援助東加物資是由解放軍兩架最新型大型運輸機運-20負責執行任務,經過經過往返近30小時,兩萬多公里的長途飛行,最終於29日17時安全返陸,這也是解放軍對外證明運-20的即戰力及執行力已完全具備作戰需要的要求。

運-20編隊指揮員吳健表示,「這次受領赴湯加運送救災物資任務雖然路途遙遠,途中還遇到強對流天氣、火山灰等不利條件影響,但我們精心做好應對措施,確保本次運輸任務安全穩妥,彰顯了中國軍隊踐行使命的能力與擔當。」

▲舷號905的茶干湖艦,援助東加王國物資。(圖/翻攝央視軍事)

▲裝載於解放軍海軍艦艇內的援助東加王國物資。(圖/翻攝央視軍事)

而第二批運送援助物資的任務則落在海軍艦艇編隊上,同時,這也不是解放軍海軍首次對湯加王國執行人道主義援助任務。據了解,執行本次任務的五指山艦是解放軍現階段的主力兩棲登陸作戰艦艇,而查干湖艦則是專門為航母編隊建造的首款排水量超4萬噸級的補給艦,航速大幅提升。

相較於運-20空中救援物資編隊,海上運輸編隊搭載的物資更多,運輸物資大約1400餘噸。此外,海上運輸編隊還可視情況為湯加提供更多醫療服務。據了解,五指山艦便配有專業醫療衛生人員和裝備,可提供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能力。

▲舷號905的茶干湖艦,援助東加王國物資。(圖/翻攝央視軍事)

▲舷號905的茶干湖艦。(圖/翻攝央視軍事)

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強調,五指山艦可以搭載直升機、氣墊登陸艇、衝鋒舟等,這些裝備在緊急時刻可以用於救災,尤其是直升機能在救援中發揮極大作用,「遇緊急情況時,五指山艦設有醫療救護艙,有完備的戰場救護設施,其本身就是一個救助平台,具備綜合救援能力。並且在關鍵時刻,五指山艦還可以承擔撤僑的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