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坤輿掩埋場抗爭20年 「試運轉未過」他曝仍有2憂心

▲▼各方來援反坤輿 團結大圍爐齊過好年 邱顯智 王婉諭 陳椒華 宋國鼎 時代力量。(圖/行動時代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聲援自救會。(圖/行動時代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坤輿掩埋場試運轉爭議不斷,昨(29日)最後期限因進場量未達計畫數量,確定試運轉無法通過,而環保署也發函要求苗栗縣府先釐清坤輿案爭議。不過,知情人士指出2點憂心,指該公文並未明文「釐清爭議前應該全面停止試運轉」,也不曉得苗栗縣政府將如何回應,直到今年9月13日坤輿「同意設置文件」依法失效前,村民才能徹底擺脫糾纏20餘年的抗爭夢魘。

坤輿科技公司2001年向苗栗縣政府申請,在造橋鄉龍昇村設立面積約1.8公頃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然而,該址距離龍昇湖僅300公尺,且其申請面積並未計算圍牆內水泥建物、溜池,遭質疑是為規避區域計畫審查及環評,引發當地居民恐慌而發動抗爭。

2002年,苗栗縣前縣長傅學鵬任內,坤輿公司取得廢棄物掩埋場的「同意設置文件」並完成興建,2005年雖然取得「試運轉計畫」,但2011年申請「處理許可證」時遭時任苗栗縣長劉政鴻駁回;直到2020年12月31日苗栗縣長徐耀昌核准掩埋場30天試營運計畫,可掩埋8千多噸事業廢棄物,讓糾纏龍昇村民近20年的夢魘再度重演。

去年3月,苗栗縣府宣布中止坤輿試運轉,但業者提訴願後,環保署去年9月24日撤銷縣府處分,縣府於去年12月24日同意恢復業者試運轉,再度引發爭議,與自救會成員爆發多次肢體衝突,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和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多次前往聲援,邱並公開控訴坤輿公司「找黑衣人圍事」、「與黑道勾結」,反遭業者寄律師函。

不過,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本月27日針對坤輿廢棄物處理場爭議,邀集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民進黨立委湯蕙禎、環保署署長張子敬等人召開協調會,事件終於出現轉圜餘地。環保署當日發函給苗栗縣政府,要求釐清入口處水泥建物、溜池是否確實有使用,並釐清「同意設置文件」是否有疑義。

知情人士指出,政委主持協調會讓該案終於有了突破口,不過,環保署函文並未明文「釐清爭議前應該全面停止試運轉」等文字,也不曉得苗栗縣政府未來會如何回應,呼籲環保署應該依照會議共識,要求苗栗縣政府承認當時的「同意設置文件」有瑕疵,才能徹底終止這個案子。

此外,昨(28日)該案因進場量未達計畫數量,確定試運轉無法通過時,苗栗縣議員宋國鼎也強調,直到今年9月13日坤輿「同意設置文件」依法失效之前,大家還是要持續緊盯苗栗縣政府和坤輿,避免他們強渡關山。

▼環保署本週發文給坤輿公司,要求釐清爭議。(圖/讀者提供)

▲▼環保署發文給坤輿公司。(圖/讀者提供)

▼坤輿公司寄律師函給邱顯智。(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王婉諭、邱顯智被坤輿公司告。(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