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整天窩沙發易血栓! 研究:連續看電視4小時風險提高35%

▲▼數位電視,數位匯流,有線電視,OTT(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顯示,長時間坐在電視前不動,容易引發血管栓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王佩翊/編譯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證實,長時間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會提升罹患血栓的風險,成為新一代的「沉默殺手」。專家指出,看電視本身不是問題,但是如果坐在沙發上太久,就容易引發血栓。而這也意味著,上班族、居家辦公者以及司機等長時間坐著的人,相較一般人更容易罹患血栓。

根據《每日星報》報導,靜脈血栓栓塞(VTE)通常發生在小腿、大腿或是骨盆,意指凝結的血塊在靜脈中妨礙血液流動。血栓好發於60歲以上,但最近卻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出現血栓症狀,同時這也迅速成為全球死亡與殘疾的重要原因之一。

為了深度調查血栓發生機率上升的原因,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庫努索爾(Setor Kunutsor)與其團隊針對13萬1400人進行研究,範圍涉及美國至日本。其中發現,每天看太多電視的人,的確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專家得出結論表示,每天看電視超過4小時的人罹患靜脈血管栓塞的風險,比沒超過2.5小時的人還要高出35%。

據悉,這與看電視本身沒有太大關聯,而是長時間坐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的姿勢,容易造成血栓。而這也代表了包含上班族、居家工作者以及快遞司機等需要長時間坐著的職業,也容易提高罹患血栓的風險。

專家建議,如果想要長時間看電視就要學會適當休息,例如每隔30分鐘就站起來走動或伸展一下,最好也避免在看電視時吃不健康的食物。該份研究已於20日發表在《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期刊。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