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大媽買股忘記13年「翻百倍變2200萬」 嗨完這檔股秒崩跌7成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中國遼寧一名67歲大媽2008年花了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1.8萬)入手長春高新股票,後來忘記密碼,一擺就是13年,直到去年4月底回去查看,才發現當初的5萬元已經翻漲百倍,變成500多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200萬元),當場激動得險些站不穩。經此一事,長春高新也聲名大噪,被稱作「藥中茅台」,怎料好景不常,長春高新此後一路走低,股價只能用「跳水」來形容。

根據《中國經濟網》報導,長春高新旗下的王牌產品「生長激素」,專門用來治療矮小症患者,雖然不像常用藥的需求量那般巨大,但生產這類藥物的廠家有限,加上單價高、毛利率超過90%,讓長春高新賺得盆滿缽滿,股價也從十幾年的3元一路飆升至去年5月522.2元的高位,一舉從房地產企業華麗轉身為醫藥股龍頭。

▼當時大媽看到帳戶內的金額,當場嚇到腿軟,也被封為新一代「股神」。(圖/翻攝錢江晚報)

▲▼阿姨花21萬炒股!忘記密碼13年 回證券行看市值嚇到腿軟。(圖/翻攝錢江晚報)

不過,長春高新自去年5月創下522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84元)的歷史新高後,才短短4天,網路上隨即傳出廣東將聯合16省組團「聯盟採購」,其中就包括「生長激素」,讓長春高新的股價應聲下跌,甚至開啟「跳水模式」,僅9個月的時間,截至1月27日收盤,就跌剩169.83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43元),跌幅68%。

本月1月14日,廣東省藥品交易中心發布新的採集方案,生長激素確定被納入集採目錄中,消息確實不假。如果那位東北大媽仍然持有這檔股票,那麼當初500萬人民幣的市值,恐怕已縮水剩100多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37萬元)。

▼去年4月底「股神大媽」事件後,長春高新同年5月股價也創新高,不料自此一路崩跌。(圖/翻攝自東方財富網)

▲▼67歲大媽買股忘記13年「翻百倍變2200萬」 嗨完這檔股秒崩跌7成。(圖/翻攝自東方財富網)

報導指出,為了讓患者少花錢、節約醫保費用,中國政府近年來大力推行「醫藥集採」,砍掉藥品採購中間環節。許多醫藥公司對此可謂又愛又恨。

一來,「醫藥集採」會把價格壓得很低,不斷試探醫藥公司底線,導致談判常常不得不多次中斷,因為醫藥公司代表必須緊急連線公司,確定更低的報價是否可行,比如之前一個人民幣上萬元的心臟支架,集採價格一下子降到了幾百元人民幣。

另一方面,雖然「醫藥集採」降低了單品毛利率,但納入集採後,意味著藥品採購量變大,節約了銷售成本,訂單穩定性也提高了不少。對一些醫藥公司來說,用價格換市場也能帶來不錯的營收。

(圖/視覺中國CFP)

▲長春高新高層力挽狂瀾,紛紛自掏腰包認購骨粉,但投資人似乎不買帳...(圖/視覺中國CFP)

有市場人士認為,廣東聯合其他9個省份一起推出這個集採方案,除廣東外,其他地區均為中西部省份,偏偏生長激素主要市場在沿海經濟發達省份,所以聯合採購對長春高新影響有限,但醫藥集採在全國推行是大勢所趨,這次股價下跌,可謂是避險情緒的集中體現。

為了安撫投資人情緒、穩定市場信心,長春高新也沒有坐以待斃,21日公司發佈公告,指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自掏腰包增持公司股份;在最新一輪股票回購計劃中,公司斥資近6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6.2億元)回購247.32萬股,占公司總股本0.61%。

不過,投資人似乎並不買帳,還有人跑到深交所互動易平台向長春高新董秘留言:「穩股價最好的辦法是拿出點成績來,快把年報發出來!高管增持公司回購只是杯水車薪。」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