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168!搞懂「三大限時斷食法」 營養師解密5訣竅:保證成功

小腹。(圖/記者李佳蓉攝)

▲營養師推薦3種安全又有效的限時斷食法,提供大家嘗試。(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瘦不只是為了好看,重點在於身體健康。各個專家們總是介紹不同的瘦身法,就是希望能讓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營養師程涵宇也一次統整了3種「限時斷食法」,當中包括超熱門的168,只要按照營養師給的方式及建議「保證成功」。

減肥是不少人一生都在努力的目標,但瘦的健康才是醫界們一致推崇的做法。近來出現許多「斷食法」,但並非每個人都適用同一種,而程涵宇也藉此分享了「安全又有效」的方式,假設是愛吃宵夜、三餐又亂吃的上班族,很值得一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212限時斷食法(舒適寬鬆)

一天當中12小時吃東西,12小時斷食。例:早上8點吃第一口食物,晚上8點吃最後一口食物。

1410限時斷食法(無痛)

一天當中10小時吃東西,14小時斷食。

推薦早鳥時間:早上8點吃第一口食物,晚上6點吃最後一口食物。
推薦晚鳥時間:早上10點吃第一口食物,晚上8點吃最後一口食物。

168限時斷食法(積極嚴格)

一天當中8小時吃東西,16小時斷食。

推薦早鳥時間:早上8點吃第一口食物,下午4點吃最後一口食物。
推薦晚鳥時間:中午12點吃第一口食物,晚上8點吃最後一口食物。

▲▼限時斷食法。(圖/營養師程涵宇提供)

▲限時斷食法除了幫助減重,還可抗氧化、穩定血壓。(圖/營養師程涵宇提供)

程涵宇解釋,所謂的「限時斷食法」指的是在固定的時間裡進食,並且斷食大於12小時後,身體燃脂而達到減重效果。她表示,只要身體經歷12小時以上的斷食,體內代謝開關就會開啟,感受吃飽的荷爾蒙增加,覺得飢餓的荷爾蒙就會減少。

斷食法除了幫助減重,還能抗氧化、增加DNA修復、改善胰島素阻抗、血壓穩定、改善認知功能,且不影響運動表現。不過,程涵宇也提醒,不論是執行哪種斷食法,建議最好可在晚上8:00吃完最後一口食物,如此一來,能符合生理時鐘,晝夜節律一致,幫助荷爾蒙穩定,不該餓的時候不會餓,也就不會再想吃宵夜了。

在斷食期間,可不能隨便吃。程涵宇列出5個重要訣竅,首先,選擇天然、低加工、不油炸的食物,避免含糖飲料;在可以吃東西的時間內,讓自己吃8分飽,注意不要報復性飲食;一日吃2至4次有熱量的食物就好,別吃個不停;蔬果攝取足夠幫助代謝;補充熱量的燃脂食物,如:咖啡、茶;最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斷食時間,執行下來「對抗肉肉超有效。」

▲▼營養師程涵宇。(圖/營養師程涵宇提供)

營養師 程涵宇

飲食教育,從家庭開始 讓餐桌成為家的美好記憶

|專長|

0-99歲營養 買菜、燒菜

|經歷|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
知名雜誌駐站作家
新光醫院 / 營養師
台北市衛生局 / 減重營養師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 / 院長
企業營養顧問 / 企業講師
家庭營養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