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拚「福島核食」闖關台灣 外相:積極提供必要資訊!

▲▼日本福島食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近日傳出日本福島5縣食品的進口限制有可能解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災5個縣市的食品傳出近期有望解禁,引發朝野關注。對此,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28日向台灣媒體表示,目前已經得知相關報導,未來則會積極透過官方管道,提供台灣必要的資料,以證明福島5縣食品的安全性,期許台灣也能盡早解禁開放。

外務大臣林芳正28日在記者會上接受《中央社》記者提問時表示,已經透過媒體報導得知近日台灣在探討是否重新開放福島5縣的食品進口。他表示,如今各國其實都已經陸續放寬或廢除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限制,正如美國在2021年9月廢除禁令一樣。

林芳正強調,既然台灣正在研討是否重新修訂對於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日方勢必會積極提供相關的必要資訊,希望能儘早解除禁令。他提到,未來會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等官方管道,並基於科學根據,向台灣說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

日本311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已10年,台灣政府至此之後便禁止進口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以及千葉等5個縣市的食品。先前曾有日媒報導,台灣當局為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開始討論是否解禁福島核食,甚至訂出時間表稱,最快春天就可以開放,消息傳回台灣,引發軒然大波。

沒想到隔日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就在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開幕式上稱,「台灣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從科學依據和國際標準角度看來,仍存在不少疑問。」對此,代表台方與會的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則表示,相關議題日本已經提出好多年,也一直有在關注,不過台方一直以來都保持相同立場。

邱義仁說,一直有向日方強調,「會以保護國人健康為原則,並在這個原則底下,依照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來處理福島5縣食品的問題」。他指出,福島議題沒有時間表,就算開始談,「談下去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有結果,真的是不清楚」。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