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春節登山活動增 林管處提醒注意用火「4不2記得」

▲屏東林管處            。(圖/取自Google地圖)

▲屏東林管處 。(圖/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農曆春節9天連假,預計入山遊客多,屏東林管處籲請民眾進入森林區域,謹記用火時一定要「4不2記得」,若發現不法情事,可儘速撥打林務局免費電話:0800-000-930【0800您您您救山林】,一同保護森林資源,杜絕林火,安心過好年。

屏東林區管理處轄區總面積約22萬公頃。每年12月至翌年5月是南部乾旱季節;林管處指出,森林火災不同於一般都市與平地之火災,經常發生在交通難以抵達之險峻山區,搶救困難。

轄區內5年來發生森林火災原因,可歸類為5類:祭祖掃墓、原因不明、焚燒垃圾、引火整地及炊煮取暖,其中以去年森林火災達36次,為近5年最多,針對查獲行為人的縱火案件,除依違反森林法第53條第3項等罪嫌起訴或聲請簡易判決處刑,後續亦將另外核算被害林木的價金、救火所衍生之人物力花費、復育造林等相關費用,請求損害賠償。

以2020年縱火案件為例,即被處以刑事5年、民事250萬的損害賠償,籲請民眾勿以身試法。

屏東林管處說明,乾旱季節民眾農忙引火整地或登山客引火取暖,稍一不慎即釀成森林火災,在於短時間內燃燒大量物質,釋放大量能量及濃煙,致林木燒死或灼傷,降低森林之國土保安、水源涵養等公益功能,破壞自然景觀及野生動物棲息環境,短期內難以復舊,對森林生態系造成重大影響。

為防範森林火災,屏東林管處春節期間護林不打烊,除星期例假日排班防火輪值,針對森林火災、盜伐及廢棄物傾倒熱點加強巡查外,並透過公私協力,請志工及社區居民協巡防範非法情事發生。

屏東林區管理處特別提醒,目前正值乾燥季節,民眾進入森林區域,謹記用火時一定要「4不2記得」:「不」亂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飛揚冥紙、「不」燃放爆竹,「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並鼓勵全民勇於檢舉,若發現惡意縱火燒毀國有林者,可儘速撥打林務局免費電話:0800000930舉發,如因而查獲犯人,還可能領取舉發獎金,最高可至新臺幣100萬元。而對於惡意放火或失火燒燬森林者,最高可處罰十年有期徒刑,還要負擔民事損害賠償,請大家上山不要隨意引火,希望大家為維護山林安全齊心努力,杜絕林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