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言人盼訪台 林俊憲建議:承諾共機不擾台

▲▼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記者任以芳攝)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26日)以客家話表示,希望有機會可以訪台面對面交流。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7日表示,台灣的維安措施沒有中國極端,朱鳳蓮若訪台可能無法習慣如影隨形的抗議行動。他建議朱鳳蓮可以承諾共機停止騷擾、停止在國際打壓台灣,相信台灣人就會以善意回應。

林俊憲臉書表示,朱鳳蓮說想來台灣訪問、陸委會也釋出善意回應「歡迎她來台體驗自由的空氣」,符合政府一貫支持兩岸交流的態度。不過如果朱鳳蓮真的要來,恐怕要先做好心理準備,這裡沒有「維穩」(中國杜絕社會運動政策)這回事,如果遇到抗議也別被嚇著了。

林俊憲強調,其實無論今天是中國官員來台、他國貴賓來台、甚至是台灣自己的官員出訪,遇到抗議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針對抗議的內容,他認為,只要沒有妨礙到維安,政府也無權阻止人民自由表達意見,「這是民主國家的常態」。

擔心朱鳳蓮不適應抗議行動,林俊憲也提醒,兩岸國情不同,常常看到中國高官在國內訪問時的維安措施有多極端,驅離路線上的人群、要求高樓不准開窗戶還上封條,最誇張的是直接把民眾趕出城「被旅遊」,營造一片和諧的假象,「我擔心朱鳳蓮習慣了中國式出訪,可能無法接受抗議如影隨形的『震撼教育』」。

至於如何才能減少衝突,林俊憲建議,「承諾共機停止騷擾台灣」、「停止在國際上打壓台灣」。他解釋,雖然這兩件事以朱鳳蓮的層級大概很難決定,不過這正是台灣人所期待的善意,「若真能做到,相信歡迎妳的人會更多」,台灣人的熱情好客可是出了名,但只適用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之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