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耕365/ 衣服上的墨漬 那些年「霸凌」在心中留下的陰影

▲圖/pexels

文/善耕365 邱瑀庭  圖/pexels

「我想去死!」一聲尖銳刺耳的大吼聲劃破了急診室留觀區的寧靜。

又收到了來自急診室的自殺照會(「照會」指轉介個案,由醫護人員轉介個案請社工師給予協助。),是一個年僅19歲的妹妹「小美」(化名),這樣的個案,在急診室見怪不怪,總是看到年紀跟我差不多或是年紀比我小的小女生自殺,眼前的年輕生命背負著許多不為人知的過去。

會談時,小美的眼神中透露出無助,彷彿像個沒有靈魂的肉體,只能說出「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我想去死」、「我好痛苦」,無處安放的小手緊緊抓著領口上的「墨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都不要自己的生命了,為什麼還要救他?」

我想大家碰到自殺者都會有這個疑問吧?回想我剛出社會時第一次處理自殺個案,我曾經納悶著問督導「為什麼他都要自殺了還要救他?」、「這樣不是讓他更痛苦嗎?」但我們卻忘了自殺者背後的動機,也許是被人關心的感受,或者是成為大家鎂光燈的焦點,為什麼自殺者會做出異於平常的行為呢?

急診室三不五時就會出現跟小美類似的個案,他們有個共同點就是在這個社會上沒有「歸屬感」,自我價值感降低也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懷疑。

剛開始接到自殺個案,我的想法和大部分的人一樣,擔心自殺者會不會其實不希望被拯救。深入了解後,會發現其實他們渴望被了解、被傾聽。

一般社工在處理自殺個案和一般個案有著相同的處理方式。首先,會先簡單問候「怎麼進來醫院的」、「當時發生什麼事?」,部分個案會自己開口,如果他不願意談,我會問他「是不是這個環境讓你有什麼壓力呢?」、「需不需要換個位置談?」,依順著個案的話慢慢問出家庭狀況、人際關係、日常就醫服藥狀況等,待我們臨床個案處理後,便會進行線上自殺通報。

「霸凌」的回憶就像針扎,拔掉了針傷口卻依然隱隱作痛

一見到小美的媽媽,她就霹哩啪拉對我說了一大堆,她說道小美從國二起就不斷遭受到同學的霸凌,高中也因此輟學了,小美好不容易走出來,找到了一份早餐店的工作,卻因為2021年的疫情被裁員,使得小美更不敢面對陌生人,也更加懷疑自己。小美在家裡會不自覺抽蓄,一直說頭很痛,很想離開,頻繁就醫檢查卻都顯示無異常。終於某次,小美一口氣吞下了50顆安眠藥,且情緒極度不穩定,小美被送進了急性病房。

小美緊緊抓著的領口汙漬,是曾經被潑灑墨汁的印記,想到自己的寶貝女兒被如此對待,小美媽媽說著說著突然情緒崩潰,淚如雨下……「霸凌」在小美心中留下了永遠不會痊癒的傷口,這道傷口不斷結痂又不斷再長出新傷口,每接觸到一個人,傷口彷彿就會被撕開一次…

另一個案例則是15歲中輟的小女生–小晶(化名),小晶的媽媽見到醫護人員都避而不談,我把小晶獨自帶到會談室,在這個沒有別人的環境讓小晶感到安心不少,小晶漸漸鬆開了衣服的袖口,血漬下割傷的傷口一點一點的滲出血。

「你不會痛嗎?」我問。
「會啊!但看到血滴冒出來就會有人關心我,我才能感覺到自己活著,很安心。」小晶說。

每當小晶聽到同儕的閒言閒語,他便會用美工刀劃傷自己,刀刀傷痕都是小晶被霸凌的紀錄,骨瘦如柴的小晶得意的跟我說這幾天她又瘦了1公斤,她拿著一張胖胖的小女生照片給我看,一邊說憂鬱症很棒,讓他都不會餓不想吃飯,因為吃飯會變胖就會被同學嘲笑,我才知道原來照片中這個女生就是小晶。

惡意的每一句言語、每一段文字、每一次的排擠、每一次的忽視,都像一把利刃一刀一刀的劃傷受暴者的心靈。我想作為父母沒有人能夠接受自己的骨肉遭受如此對待,可以感受到曾經被霸凌的回憶造成一個家庭的損傷有多重,也讓一個個年輕的個體失去了青春與健康。

尊重差異,有人的地方就有不一樣

109年度自殺通報關懷年報表顯示自殺通報個案自殺原因以「情感/人際關係」(46.0%)佔率最高,(衛福部,2020),像上述的小美與小晶都是人際關係壓力導致自傷,小美因為被同學霸凌而出現精神壓力異常,小晶因為被嘲笑肥胖傷害自己的身體,沒想到人最需要的「關係」,竟是殺人的關鍵。

人類是群居動物無法長期離群索居,但有人的地方就存在著人際關係問題,在人的一生中「人際關係」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日常生活中我們容易對於跟自己價值判斷不一樣的人、事、物感到排斥,例如:膚色深一點的同學、口音重的同事、不同信仰的鄰居,我們總是冠上一個字「怪」。

你是否曾經討厭過某個同學?你是否曾經看到同學被打,但不敢告訴老師?你是否曾經因為一句話,而躲在棉被裡掉眼淚?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有遭遇過排擠、霸凌,包括我自己,也許你是受害者、加害者或是旁觀者,都是曾經參與霸凌的人,霸凌者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對別人造成的傷害有多深,校園霸凌、職場霸凌、網路霸凌,也永遠不會結束,在霸凌事件層出不窮的社會,我們只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能讓世界美一點。

我被霸凌了,怎麼辦?

被霸凌者沒有向外求救,而成為黑數的比例居高,根據兒福聯盟2019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半年內有近兩成的孩子在學校被霸凌,其中有超過一成的孩子沒有遇到援手,近半數的學校置之不理,甚至處理無效。

你小時候也有過跟老師說卻沒有用的經驗嗎?因為說了可能會加深被霸凌的程度,更不幸的是有許多小朋友不知道這樣就是霸凌,還以為同學們在跟他「玩」。

只要出現令你不舒服或是焦慮不安的情況出現,就要有警覺,也許你正承受的你不知道的隱形霸凌,如果是小朋友的家長發覺自己孩子可能被霸凌,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完整了解事情的經過,釐清始末之後,也要讓小朋友知道自己是可以依靠、信任的對象,如果你是成人遇到霸凌時,一定要找到情緒抒發的出口,尋求心理諮商或是精神科都是很好的方式,向外求援,切記不要傷害自己,因為傷害自己不能獲得真正的幫助。

你無心的問候,也許能挽救他的生命

霸凌後的傷痕就像沾染衣服的墨漬,洗掉後仍會有痕跡,一點一點的墨漬不會因為一次的清洗就乾淨,但經過一次一次的洗滌卻會淡化,就像你溫柔的關心也許能夠撫平他過去的傷痛。

不論是小美或是小晶都不是第一個因為自殺而進急診的個案,卻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因霸凌而自殺的個案。如果你發現身邊的人跟平常不太一樣,或許他需要協助,適時一句溫暖的問候,也許就是他的一根浮木,也許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 如有心理壓力或情緒困擾可撥打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或張老師專線1980(依舊幫您),提供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

◎ 教育部24小時反霸凌投訴專線 0800-200-885

◎ 全年無休的反自殺專線:安心專線 0800-788-995 https://www.mohw.gov.tw/cp-16-19209-1.html

【作者資訊】
作者:小太陽社工師-邱瑀庭
社會工作是一個以生命服務生命的職業,期許自己以一個專業的角度用溫柔的筆觸寫出對生命的體悟,像一顆溫暖的太陽照亮世界黑暗的角落。
△ Instagram : littlesun_sw
△ FB : 小太陽社工師的小小日記

原文取自【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是誰壓垮了「媽媽」?從喜獲麟兒走向產後憂鬱的黑洞…淺談產後憂鬱症與支持》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