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半世紀殺人旅館6天25死!竟是「群聚感染」惹禍 恐怖疾病曝光

▲▼軍團病(Legionella),又稱退伍軍人病(Legionnaires` Diseas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造成221名患者與34人死亡的怪病,被稱為軍團病,又稱退伍軍人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李載澹(이재담)

譯者:黃莞婷

摘自:墨刻出版《恐怖醫學史:甘廼迪愛吃睪酮、雙胞胎縫成連體嬰、莫札特被毒死?揭開那些歷史上沒人敢說出的暗黑真相》

●精選書摘

解開殺人旅館的謎團-退伍軍人病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四日,美國賓州退伍軍人協會分部獨立兩百周年紀念活動在費城(City of Philadelphia)的貝爾菲史丹佛旅館(Bellevue-Stratford Hotel)盛大落幕。在數千名參與者返家後幾天,軍人協會辦公室開始出現會員打來電話表示親友生病或死亡。

費城分部的愛德華.霍克(Edward Hoak,西元一九二四年∼西元一九九一年)深感事態嚴重,開始著手調查參與紀念活動人員中是否也有其他患者。他緊急向衛生保健機關反映此事,同時說服保健機關進行調查(多虧他的快速反應,使得在家中罹患不明疾病的二十八名患者救回一命)。

直到下一個禮拜,有十七名退役軍人因出現急性肺炎症狀而全數死亡。衛生保健機關沒有說明原因。這個怪病登上報紙頭條「六日內二十五人死亡,原因不明」。美國議會和白宮認為這個怪病是當時肆虐亞洲的豬流感,大為恐慌。美國總統傑拉德.福特(Gerald Ford,西元一九一三年∼西元二○○六年)急忙簽署行政命令,讓全國人民接種流感疫苗。

在七月的悲劇性活動中被選為會長的約瑟夫.亞當斯(Joseph Adams)在短短十二天內就參加了十五個以上的葬禮。只要是有可能知道這起事件原因的人,他都親自造訪,開了十萬公里的車,跑遍美國全境。直到一九七六年秋天,從鎳中毒、病毒性肺炎(Viral pneumonia),到共產主義者或製藥公司密謀殺害預備役軍人的陰謀論,來自科學家、醫生、媒體、大眾的各種傳聞與小道消息,甚囂塵上。

防疫機關以倖存的患者和所有能追蹤的相關人士為對象,展開了調查,四千四百名患者和患者家屬接受了調查,並且所有屍體都接受了包括顯微鏡檢查的屍檢。到了九月,調查焦點集中在貝爾菲史丹佛旅館,調查人員採集了旅館及其周圍的水、空氣、泥土和灰塵等大量樣本,但沒有發現任何可疑的細菌或化學物質。

直到五個月後才揭曉原因。一九七七年一月十八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譯注1)(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 的麥克達德博士(Joseph McDade, 西元一九四○年∼)率領團隊,宣布分離出該病的病因細菌。

後續調查證實,此細菌是在旅館的空調裝置中繁殖而來。中央冷卻塔中繁殖的病菌通過空調傳入室內。這個造成兩百二十一名患者與三十四人死亡的怪病,被稱為軍團病(Legionella),又稱退伍軍人病(Legionnaires' Disease)。

這起事件嚴重打擊到十九層樓高的文藝復興風格建築、歷史悠久的貝爾菲史丹佛旅館。一九七六年,旅館宣布關門,而後數度易主,現在被國際連鎖酒店集團凱悅集團收購,改名為貝威爾凱悅酒店(Hyatt at the Bellevue)。

譯注1:現改名為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墨刻出版《恐怖醫學史:甘廼迪愛吃睪酮、雙胞胎縫成連體嬰、莫札特被毒死?揭開那些歷史上沒人敢說出的暗黑真相》。(圖/墨刻出版提供)

★ 本文經墨刻出版授權,摘自《恐怖醫學史:甘廼迪愛吃睪酮、雙胞胎縫成連體嬰、莫札特被毒死?揭開那些歷史上沒人敢說出的暗黑真相》。

★用簡單易懂、有趣新奇的角度介紹醫學史與相關知識。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提高讀者對於醫學常識的求知欲,唯有知己知彼,才能戰勝永遠的敵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