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出售美CIA「黑獄」 獨立隔音房內虐囚!他悽慘冤獄就關在這

▲▼立陶宛將出售美國CIA「黑獄」站點。(圖/路透)

▲立陶宛將出售美國CIA用於關押恐怖分子嫌疑犯的境外「黑獄」。(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立陶宛政府將出售首都郊區一處兩層樓建築,這裡曾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秘密「黑獄」,站點代號為「紫羅蘭」(Site Violet),囚犯被關在無窗且隔音良好的房間,遭到感官與睡眠剝奪、巨大噪音與刺眼光線等折磨。歐洲人權法院認證一名嫌疑犯在此受到違反人權的對待,而且事後證實他並非恐怖分子。

綜合路透與《衛報》報導,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郊外村莊「Antaviliai」的一幢兩層樓建築,作為華府秘密「特別引渡」計畫的一部分,2005到2006年間被CIA用於拘留阿富汗與伊拉克衝突中的伊斯蘭激進分子嫌疑人。歐洲人權法院證實,這座建築擁有10個無窗的房間,還有地毯與隔音門,囚犯一抵達這裡就會被剃髮剃鬚,持續矇著眼睛或戴著頭套,銬著腳鐐。

▲▼立陶宛將出售美國CIA「黑獄」站點。(圖/路透)

▲這棟「黑獄」建築共有10個無窗房間。(圖/路透)

2010年立陶宛議會領導調查這座遺址的負責人艾努沙斯卡斯(Arvydas Anusauskas)表示,這是一座戒備森嚴的建築,「人們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那裡究竟發生過什麼,我們無法確定」。報導稱,負責處理立陶宛政府的房地產基金2007年從情報機構接手這棟CIA「黑獄」,直到2018年為止將其用作培訓設施,最近則正在準備向市場出售此物件,價格尚未確定。

▲▼立陶宛將出售美國CIA「黑獄」站點。(圖/路透)

▲關押在此地的嫌疑犯被以剝奪感官等方式遭受折磨。(圖/路透)

本月稍早披露的消息稱,立陶宛政府已向曾被關押在此的嫌疑犯祖貝達(Abu Zubaydah)支付了10萬歐元(約新台幣313萬元)的賠償金,因為歐洲人權法院認定他在立陶宛服刑時人權遭到侵犯。報導稱,祖貝達在911事件半年後於巴基斯坦被捕,被指控為蓋達組織的高級幹部,曾在泰國一個月內被水刑83次,而在立陶宛黑獄中則以剝奪感官與睡眠、單獨監禁、巨大噪音與刺眼的光線等方式遭受折磨,但後來證實他並非組織成員。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