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消毒有用嗎?Omicron在皮膚上可活最久 研究曝1招打垮病毒

▲▼日本疫情,Omicron疫情,日本Omicron疫情。(圖/路透)

▲ Omicron在塑膠表面上可存活的時間最長。(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新冠病毒此前已知變異株,Omicron變種可在塑膠表面及人類皮膚上存活的時間最長,不過只要接觸含酒精的消毒液15秒後,所有病毒都會完全失去活性。

根據《路透社》,這項研究發表於預印本資料庫bioRxiv,尚未經同儕審查。研究人員發現,Omicron病毒具有高度「環境穩定性」,也就是維持傳染性的能力,有助Omicron取代Delta病毒,成為主流毒株並迅速傳播。

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原始毒株及Alpha、Beta、Gamma、Delta變種在塑膠表面上平均存活時間分別為56、191.3、156.6、59.3及114小時,Omicron卻能存活193.5小時,長達8天。

而在人類皮膚樣本上,原始病毒平均存活8.6小時,Alpha、Beta、Gamma及Delta變種分別為19.6、19.1、11及16.8小時,Omicron變種則達21.1小時。

不過,所有變種病毒在人類皮膚上,只要接觸含酒精的洗手液15秒後,就會完全失去活性。因此研究人員指出,強烈建議遵守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南,繼續使用消毒產品維持手部衛生,避免感染。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