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基金會董事曾任中國政協委員 時力黨團要政府表態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堅守促轉價值  民主才有進步」記者會 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陳君愷。(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堅守促轉價值,民主才有進步」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指出,社會對前總統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該由人民決定,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25日表示,總統蔡英文不應遺忘台灣民主歷史的傷痕,且政府捐助近4成的蔣經國基金會董事,竟然有前中國大陸政協委員,蔡英文應該對此表態。

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營運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蔣經國總統圖書館」日前開幕,蔡英文致詞時提及,台灣人民如今看待政治領袖,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社會對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該由人民決定。

時代力量檢視指出,蔣經國基金會組織,以金流而言,此基金會雖然是民間基金會,但是政府捐助的比例高達4成,然而因為不到5成的門檻,預算不須送到立法院審查。

再看基金會董事名單,董事會成員橫跨產、官、學、政四界,例如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遠東集團董座徐旭東、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教育部政務次長,以及中研院正副院長與許多著作等身的中研院院士。

不過,邱顯智點名指出,其中一位院士劉遵義,除了是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之外,更是中共官方的統戰組織「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1屆和第12屆的政協委員,甚至還曾經擔任中國國營企業「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公司」香港子公司的董事長。

邱顯智質疑,台灣政府捐助金額比例近四成,並且有一定程度的官方色彩的蔣經國基金會,聘請前政協委員和中國國企董事長擔任董事,是不是妥當?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堅守促轉價值,民主才有進步」記者會,邱顯智表示,蔡英文的發言有明顯的認知和價值錯誤,她不應在紀念威權統治者的場合,還輕輕帶過歷史傷痕,因為在那個設計來推崇獨裁者的場館空間,根本無法真正了解和公正評價蔣經國。

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陳君愷指出,民進黨執政以來持續高呼轉型正義,不斷推動威權象徵的去除,如中正紀念堂轉型、移除銅像與遺像等,都受到民間熱烈討論,然而這個以蔣經國為名的紀念園區,無疑與自己推行的方向背道而馳。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認為,蔡英文對蔣經國「抗共保台」的讚揚,無疑是在片面神話當時的獨裁政權,事實上在蔣經國時期,所謂的抗共保台早已淪為維持政權、鎮壓異己,保住蔣家最後一片土地的政治語言。

王婉諭呼籲,民進黨不應高舉「轉型正義」的大旗,卻回頭肯認威權統治者的豐功偉業,「不應與國民黨隨之起舞,忘卻前人的深痛」。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堅守促轉價值  民主才有進步」記者會 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陳君愷。(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左)、副總召陳椒華(右)。(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則說,蔣經國的「抗共保台」只是為了鞏固自身利益,但現在的政府所應該著力的「抗中保台」,是要捍衛台灣人民奮鬥爭取的民主自由,不被中國的軍事外交壓迫或經濟文化統戰所剝奪。

陳椒華強調,促進轉型正義不該只是促轉會的業務,更是整個政府的責任,請蔡英文勿以空泛的多元論述來規避憲政民主國家應有的基本價值。時代力量會持續嚴格監督政府施政的進度,確保轉型正義的推動與落實。

▼蔡英文日前出席七海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掀起政壇學界論戰。(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出席七海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與馬英九、連戰、錢復、柯文哲、吳伯雄、朱立倫同框。(圖/總統府提供)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圖/翻攝蔣萬安臉書)

▲▼蔣萬安受邀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圖/翻攝蔣萬安臉書)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圖/台北市府提供)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圖/台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