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20分!大學生緊咬一句「來上課就過」辯老師 網酸可悲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資料照)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有女大生日前在《Dcard》貼出幾張對話截圖,只見老師看到同學的期末考成績後,認為明明考前就給了考試內容,甚至出了送分題,卻有學生只考2、30分,失望直呼會當掉一些人。就有學生反駁,直呼老師學期中曾強調,「只要有來上課就會給過」,現在卻為了成績要當人,讓他覺得很怪,對話引發熱議。

仔細看看對話,只見老師在群組裡傳訊,告知同學該堂課的成績已送出,讓他很失望的是,考前明明有給考試內容,還「壓成3章PPT」直接給同學,「結果還有2、30分的!其中20分還是送分題。」老師不禁開批,「貴班是我教過最差的,很過分。我會當掉一些人,以後再會!」也禁止該班學生加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翻攝自Dcard)

▲女大生貼出同學跟老師的對話。(圖/翻攝自Dcard,下同)

時隔半個小時左右,就有同學回覆,知道老師有明確把考試內容清楚提供給同學,也同意還考出這樣的結果確實很糟糕,「我覺得很抱歉!不過您在學期中一再的強調,只要有來上課就會給過,如今卻又得參考段考成績,我覺得這樣也有些奇怪。」

看到學生反駁,「只要有來上課就會給過。」老師忍不住質問,「我在學期中一再強調來上課就會給過,所以就可以完全不讀書了嗎?」該學生則解釋,「當然不是這樣說」、「相信多數人會因為您那樣強調,覺得這個考試是無約束力的」,認為老師還是要參考成績的話,會讓人無法理解「強調要來上課」的意義。

同學還「打個比方讓老師參考」,假設有媽媽告訴孩子「乖乖去學校就好,成績什麼的媽媽都不會在意」,但考不及格卻被訓斥,「您認為孩子會不會錯愕?」老師則指出,如果小孩都已經知道考試題目了,孩子卻還是不及格,「你認為是媽媽錯愕,還是小孩錯愕?」「而且不是不及格,是加了20分的送分題,還只考2、30幾分,你認為是你們錯愕,還是我錯愕?」

▲▼             。(圖/翻攝自Dcard)

同學接著再問,那為何一開始要提「有來上課就給過」,現在卻又要參考考試成績,還告訴學生題目,那到底是在意還是不在意成績。老師便回,就算是有說過,但他也不可能希望學生就不讀書,像他幫同學把考題縮在3章PPT、在考題裡加了20分送分題,都還是希望學生多少有讀書,「我上課強調過多少次『要讀書』、『這個很重要』、『這個一定會考』,怎不見你提呢?」

▲▼             。(圖/翻攝自Dcard)

老師認為,如果同學是考4、50分,他會知道可能沒讀得很到位,但學生至少有讀,「可是你只考2、30分,代表什麼?代表你要羞辱我?還是代表我一定得讓你過?」最後也表示,他承認自己說過「來上課就會過」,但學生的分數讓他覺得被羞辱,「被當成是個屁了」,很抱歉自己要第一次食言,「我們都付出代價」。

看到同學和老師的「想法交流」後,原PO不禁以「只考2、30分還跟老師吵要讓你過嗎」為題發文,說老師之前有說過,來上課都盡量讓大家過,結果同學考試都亂寫,現在看到這對話,讓她很傻眼,「感覺他覺得自己超正義的,是在幫大家主持公道嗎?都大學生了,自己的成績自己負責吧!」

▲▼             。(圖/翻攝自Dcard)

貼文一出,大部分的網友都不買單,紛紛挺老師,「找媽媽哭,我以為是小學」、「身為助教心有戚戚焉,只要有按照要求完成作業基本都會過,作業難度真的不高,但總是有幾個人,只有三四十分,然後來哀求可不可以補救」、「自己不讀書,還要老師成全你們的可憐」、「20分送分題只考了20幾分欸……不就代表他根本沒讀書,全部亂寫,這樣老師給他過才是對其他有讀書的學生的不尊重好不好= =」。

不過,也有人理解該位同學想辯解的點,「會當人,平常就不要說什麼來上課就會過這種話。我們老師說過,他以前的老師說學期成績100%看出席率,所以他考試都亂寫,被當了向學校申訴後過了,我覺得這是信用問題欸」、「蛤?我覺得學生沒錯啊!這個問題又不是在討論讀書態度,完全是老師食言在先啊!沒有A怎麼會有B?雖然不看重自己成績是蠻誇張的。」

甚至有台大法律系的同學留言,「這問題應該在於老師的保證,是否值得作為信賴的基礎」,若老師事前保證,評分標準只按出席率(已經明示不依循考試成績的習慣),嗣後改為依照傳統習慣用考試成績決定,是否讓同學充分知悉?「如果未讓同學充分知悉,同學對於老師保證的信賴,且依據老師保證內容確實履行(確實出席),其信賴是否受到保障。又或者身為老師的保證,根本就不值得信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