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分析日本Omicron 喊話指揮中心:「這點」是一大考驗

▲▼指揮中心1/22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林氏璧呼籲指揮中心加強分流準備。(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Omicron疫情燒進本土,眼看8天增加224例群聚案擴大延燒,台大前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拿日本疫情對比,「日本的第六波,Omicron也是來得又快又急」,短時間內就從單日300人暴增至單日3萬人,他表示Omicron社區大流行的一大考驗絕對是輕重症分流,若沒做好分流,「極容易癱瘓醫療」。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以6點分析日本疫情現況,指出去年最後一天全日本單日平均僅316例,但不過20天就暴增至2年以來疫情新高的單日3萬人,陽性率也從0.85%跳至逾20%,本月22日和23日2天累計就破5萬人確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重症人數方面,林氏璧說12月底僅49人,目前上升至424人,不過前3波較嚴重的Alpha和Delta疫情,重症人數都破1000人。目前日本需要住院或居家療養者為29萬671人,前3波疫情分別為7萬1129人、7萬3424人和23萬1596人,「已經輕易地破了之前的紀錄」,不過林也表示患者中絕大多數都是輕症。

目前日本Delta案例已經相當少,12月底以來確診的幾乎都是Omicron,林指出日本1月到現在死亡人數為104人,檯面上紀錄確診數為39萬6697人,算下來致死率為萬分之2.6,「當然這個數字一定有誤差,分母嚴重低估,分子的病程也還沒走完,只是給大家參考一下。」

林指出醫院方面日本目前一般新冠病床負載來到30%到40%之間,重症病床占床率則還只占個位數,重症占床最高的是沖繩62%,接下來是京都的27%,東京則為24%,目前東京住院病房使用率為35.3%。

從確診、居家療養、重症到死亡各方面的數據,林得出結論表示這次「輕重症分流」是一大考驗,病毒弱化的Omicron雖然多半僅造成輕症,但來得又快又急,「若沒有好好做好分流,極容易癱瘓醫療」,若年輕人染疫只出現輕症或無症狀,在家療養即可,有重症風險的確診者才需要送往加強版檢疫所或住院,「台灣的指揮中心可能要開始加強準備了,民眾也要有心理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