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前「全台大變天」時間出爐 冷空氣接力

(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五20時地面氣壓、12小時累積降雨圖顯示,南海水氣帶來大明顯降雨(上圖左);時間相同的美國模式模擬顯示,降雨型態有明顯差異(上圖右)。(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周五全台大變天!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23日)表示,周五南海低壓所輸送的水氣移入,各地轉有明顯降雨,周六各地仍有雨,下周日小年夜冷空氣南下。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氣相對緩和,山區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飄雨的機率,氣溫回升;周一、周二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周一中部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這波冷空氣很弱,北台略轉涼,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涼;周三、周四西半部晴時多雲,氣溫漸升,白天舒適早晚涼,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分析, 至於周五至下周二(大年初一)的模擬,歐洲模式調整為,周五南海低壓所輸送的水氣移入,各地轉有明顯降雨;周六鋒面挾南海水氣快速通過,各地仍有雨,氣溫逐漸下降;下周日(小年夜)冷空氣南下,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氣溫續降,愈晚愈冷;下周一(除夕)、下周二(初一)乾空氣南下,西半部轉晴時多雲,白天有陽光不覺冷,早晚冷,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說,但美國(GFS)模式模擬,周五、周六南海的水氣大多通過巴士海峽,對陸地影響小,下周日到下周二的模擬差異也很大,顯示各國模式模擬的不確定性很大,應繼續觀察,不宜遽下定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